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揭雨成教授下乡调研 为低洼稻田防洪减灾谋方法

          

         2015312日,揭雨成教授、博士周红灿、研究生刘玲等在益阳市茈湖口镇村部刘村长的陪同下来到了茈湖口镇典型的低洼稻田实地考察。针对低洼稻田容易受洪灾影响这一情况调研新的种养模式。 

           

      

       

         在实地考察中刘村长介绍了当地现在采用低洼稻田稻虾轮作方式的中养殖户何宇环、王北奎。他们采用一季晚稻配小龙虾的复合模式。这种模式是在每年的610月种植一季稻,在7月份的时候繁殖小龙虾,于次年的46月达到小龙虾的高收获期。这种复合模式比一季稻和双季稻强得多,因为若在此地区种植双季稻,那么在三月和七月两个洪涝高发期,灾害会对水稻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水稻返青期受水灾的话,那么对产量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若为了相对避开洪涝期种植一季晚稻,则会造成稻田冬闲、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但是,稻虾轮作模式则利用上了稻田的闲置期,并不与稻争田,把稻田合理的利用起来,并且养虾并不受洪涝灾害的影响。并且龙虾的排泄物可以抵作稻田的天然基肥,可减少稻田每亩120元的肥料使用,稻田在龙虾捕捞后几乎寸草不见,可节约每亩60元的机耕费用,直接节约了投入成本。经何宇环养殖户亲身试验在投产的第一年就获得了3.8万元的龙虾收入,远比一季稻每年亩产600元高得多,年产10003000元是没有问题的! 

      养殖龙虾需要比较独立的排灌设施,因此需要在田的周围围堤,(如下图)一般每亩投入120元,兼面积越大投入越少,围堤后能让水稻旱涝保守,且能在龙虾收获后一些没有及时打捞处理的尾虾在两堤中的大沟里面暂时生存。既不影响水稻的种植,又对尾虾做了适宜的保存。

     

       

        总结来说养殖龙虾的第一年其他不包括土地租金和人工的一起收入为每亩400元左右。以后每年不超过200元。收入温保1000元以上。水稻和龙虾的轮作,杜绝了农药的使用,只使用生物农药,由于养虾造成的水田的环境改变使得原本需要一年四次以上施药稻田只要一年一次的生物施药。因此稻虾轮作产出来的无论是稻米还是虾都是健康环保的绿色食品,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在实地考察及和养殖户的交流后,揭教授与当地农民梁四毛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与其交流了低洼水田种植双季稻的情况,据了解由于茈湖口地处海拔26米以下的低洼地,种植双季稻,受自然灾害影响大,易受洪涝灾害。在比较了双季稻+冬闲 、一季稻养虾的两种模式后。 

       揭雨成教授在考察所有情况后对当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且认为一季稻养虾轮作模式确实又值得推广的优势,对于地处低洼稻田区五年淹两年,洪灾发生率为87%,涝灾发生率为81.8%。粮食产量低的地区来说,更是值一试!
  • 【作者】
  •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 【信息来源】本刊原创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