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台湾尤玛.达陆女士来访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并建立合作关系

    2015年9月18日

       尤玛.达陆是泰雅染织文化园区(野桐工坊)创办人。父亲是湖南人,母亲为台湾泰雅族人。1992年起她回到了泰雅部落向祖母学习传统织布,致力于泰雅部落田野调查,重制失传的原住民服饰。为此,尤玛老师踏遍青山,从世界各地找回流失在外的泰雅服饰元素带回台湾整理。历经二十年的努力,尤玛老师成功重现了四、五百件泰雅族传统服装,并传承了原住民文化艺术,成为原住民族重要的染织工艺传承者,肩负起了重建台湾苎麻产业的重任

      

      泰雅服饰是采用纯苎麻纤维作为纺织原料。在20多年前的台湾,由于化纤等人工纤维的冲击,苎麻等传统纤维产业市场收到了严重的影响,苎麻行业自身也没有寻求新的出路和发展,任其衰落。因此,现在的台湾整个苎麻产业已经消亡了。尤玛女士要要想在台湾重建泰雅染织文化园,重制传统的名族服饰,那么原料的建设首当其冲。尤玛女士的团队和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建立的交流合作关系已久,2014年就来访苎麻研究所进行考察,这次再次来访是为了深化合作关系,进一步的推动台湾苎麻产业的重建工程。 

     

      

      18日,尤玛女士一行来访苎麻研究所。 尤玛.达陆女士代表了台湾方与内陆的苎麻产业专家进行了苎麻产业交流会议,会议由苎麻研究所组织,揭雨成教授主持召开。参加会议的主要专家有中国麻纺协会秘书成雄伟教授、原华升集团苎麻纺织技术总监沈丕华、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揭雨成教授、崔国贤教授、杨瑞芳教授、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杨圆圆博士等。会上,尤玛女士邀请湖南农大苎麻研究所合作共建台湾苎麻基地,协助其完成台湾苎麻产业建设!

     

      随后,尤玛女士一行参观了苎麻研究所、耘园苎麻基地。由揭雨成教授全程陪同参观并详尽答疑。由苎麻所农技师李罗先展示了苎麻手工、机械剥麻技术。此次来访,不仅强化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对进一步搭建海峡两岸苎麻交流、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作者:苎麻所FHQ

  • 【作者】FHQ
  • 【时间】2015年10月03日
  • 【信息来源】原创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