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苎麻饲料研究与开发

    初步筛选品种,确定饲料品种。
    筛选目标:营养成分高、生长性能好、适应性广,并且水土保持能力强的品种。
    筛选依据:1. 苎麻的生长特性(产量)、抗性、适应性(可参考牧草的生物学评价方法);2.苎麻的营养特性:测定概略成分(粗蛋白、粗纤维、粗脂肪、粗灰分、水分、无氮浸出物),鉴于苎麻的营养成分随着不同生长期或高度、不同的调制方法而有较大的变化,因此必须统一采样及样品处理规格。 3.水土保持能力。
    精筛选:从5—10初筛选品种中再筛选出1—3个饲料专用品种。
    筛选目的:选出氨基酸组成或比例较好、木质素含量少的品种。
    筛选依据:1.营养特性的细测:主要为蛋白质中氨基酸的组成;粗纤维的成分。2.苎麻产量的科学确定。(包括苎麻叶、杆的比例)。
    对筛选出的1—3个饲料专用品种,确定作为饲料的技术参数。
    主要包括:1.收割的最佳时期的确定。2.对其营养成分全方位测定(测定可消化性指标,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必须是法定部门鉴定结果。
    探索加工方法,确定各种技术参数(保证全年饲料的均衡性、商品饲料的形式)。
    原则:保持营养损失最少,加工方法简便、成本低。
    方法为:青贮;草粉颗粒饲料。
    作动物试验,确定在动物饲料中配比(在不同的加工、使用方法下,鲜喂、青贮、草粉等),并力图开发苎麻饲料专用添加剂。
    苎麻饲用种质的筛选
    苎麻属荨麻科(Uriticaceae)苎麻属(Boehmeria)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俗称“中国草”(China grass)。据研究富含蛋白质、赖氨酸、胡萝卜素以及钙质等,目前苎麻主要为纤维用。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科研人员于2001年6月对现保存于国家种质资源沅江苎麻圃的900余份苎麻种质的长势、长相、发蔸力等进行了调查,依饲用种质的要求,从中初步筛选出生长势强、发蔸力好的种质43份。每份种质小区面积2.5m2,在收获头麻后,每长到株高50—60cm,齐地收割一次,晒干测产。并对每个品种取适量样品于105℃烘干,用粉碎机碎细装入塑料袋并密封用于粗蛋白含量测定。粗蛋白含量的测定采用GB2905-82半微量凯氏定氮法。研究结果表明,按此标准,所有种质一般不超过20天就可收割一次。综合生物学产量与粗蛋白含量结果,初步筛选出适宜饲用的种质为27号,收获头麻后,一般能连续再收割6次,其生物学总产量每公顷为22.5t,粗蛋白含量为25.33%。
    此外,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每次收割的标准株高严格控制在50—60cm,低于此标准收割,麻株太嫩,水分含量偏高,生物学产量降低。超过此标准收割,麻株过于老熟,粗蛋白含量偏低,且纤维含量提高,作饲料对动物的适口性随之降低。②随着收割次数的增多,发现麻株生长变细的趋势,因此每收割一次,在施氮肥的同时,必须配合施钾肥,以保证麻株正常快速生长,尽量缩短收割间隔,提高生物学产量。③收获头麻后,按50—60cm标准至少可年收6次,气候正常,收割间隔不超过20天。如果从头麻开始按此标准收割,至少可年收割10次以上,其生物学产量每公顷可达37t以上。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