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麻类综合利用

    1.亚麻籽的综合利用
    提取亚麻胶:亚麻胶是一种多糖植物胶,是食品、医药、日用化工和;轻纺等行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主要有增稠、增塑和乳化功能。目前在食品行业主要用于高中档雪糕、冰淇淋、原汁饮料、搅拌型酸奶、软糖、中档香肠、方便面、挂面以及膨化涂层小食品等方面;在日用化工行业可作为发乳、洗发香波和浴液等产品的原料。亚麻胶主要分布在亚麻籽的种皮内,把亚麻籽的种皮与其他部分分离,可从种皮中提取亚麻胶。
    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之一。研究证明,α-亚麻酸在人体内可转化为EPA和DHA。它具有降血脂、延缓血栓形成、抗炎抗癌、增加脑细胞物质、改善记忆力等作用。油用亚麻籽含油率在40%左右,脂肪酸组成中α-亚麻酸含量在52%左右,是迄今为止生物圈中生产成本最低、含α-亚麻酸最高的植物原料。以亚麻籽为主要原料,开发不同档次的多种α-亚麻酸产品,市场巨大、前景广阔。
    2.民间药用:亚麻作为中草药具有止痛、收敛、镇痛、利尿、润肤、化痰、化脓和治疗创伤等功能,被人们用于治疗疖子、支气管炎、烧伤、癌、痈肿、感冒、结膜炎、鸡眼、咳嗽、腹泻、淋病、痛风、发炎、酒精中毒、疲劳过度、风湿、烫伤、硬化症、溃疡、痉挛和肿瘤等。亚麻含有3ˊ-去甲基盾叶鬼臼树脂毒素、盾叶鬼臼树脂毒素和β-谷 醇等抑癌物质。亚麻种子被认为具有润肤、镇痛、治疗肺病、利尿等药用价值。种子单独或与芥菜、山梗莱属植物种子混合压成膏状物后,可用于治疗疖子。亚麻籽茶可以治疗感冒、咳嗽、泌尿系统疾病。亚麻油可以作为松弛剂,和石灰水以一定比例混合就可制成非常有名的卡伦油,它可用于治疗烧伤和烫伤。亚麻油和蜂蜜混合在一起是一种效果很好的化妆品,可去掉脸上的雀斑,亚麻油还可作为兽药,治疗羊和马的腹泻。
    3.黄红麻的综合利用
    黄麻土工布:1999年华中农业大学研究表明,用黄麻纤维制作的黄麻土工布,能有效地减少坡面泾流和土壤侵蚀;其自然纤维特性能调节改善土壤温、湿度条件,从而有效地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同时黄麻土工布的覆盖及降解,减少了土壤粘粒流失,具有增加土壤团粒结构及土壤肥力的作用。因此黄麻土工布是一种良好生态效益的优良水土保持材料。

    黄麻副产物的综合利用
    一、生产纸浆和纸
    用常用的化学制浆法,以麻杆为原料,可生产优质纸浆,用于生产优质书写纸和印刷纸。黄麻加工中的麻纤维下脚料可用于生产牛皮纸。
    二、生产麻杆纸板
    用5%的氧化钙腐蚀麻杆碎片,生成纸浆。纸浆冲洗打浆后,配上长纤维浆作面料,在手工制板机上压榨5分钟(温度60℃),即可生产良好强度和韧性的麻杆纸板,可用于生产各种类型的纸板箱。
    三、生产人造树脂板
    用固热树脂,如尿醛树脂和酪朊或天然树脂(如虫脂)作粘合剂,在适当的温度和压力下,热处理麻杆碎片,即可制成人造树脂板。
    四、生产木炭
    将麻杆碎片压紧,高温碳化,可生产低成本的优质木炭。用氯化锌和磷酸作激活剂,麻杆还可以生产活性炭。
    五、生产纤维素
    以麻杆作为生产纤维素制剂的原料,用纤维素制剂可生产粘胶、三磷酸纤维素、醋酸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和微晶纤维素。
    六、生产化学药品
    用碱溶化或硝酸氧化法处理麻杆,可生产优质草酸。用硫酸处理麻杆,可生产糠醛。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