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红麻病虫防治试验初报

    摘要:本试验采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两种方法防治红麻病虫害,试验结果表明,托福灵是一种高效低毒杀茵剂,对红麻立枯病和炭疽病有较好防治效果。辛硫磷是一种长效高效杀虫剂,对红麻地下害虫和根结线虫病有较好防治效果。轮作也是防治根结线虫病的有效办法。Bt乳剂对红麻造桥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关键词:红麻;病虫害;防治;效果

    中图分类号:s435.63 文献标识码:A

    红麻根结线虫病、立枯病、炭疽病、小造桥虫是危害红麻的主要病虫害,特别是根结线虫病为害最大,严重的全部失收。针对上述几种红麻主要病虫害,我们分别采用农业防治(不同轮作模式)和化学防治(不同化学药剂和使用方法)进行了4年时间的田间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每千克麻种用40% 托福灵可湿性粉剂5克拌种后播种,防治红麻炭疽病和立枯病。
    1.2播种后每hm2用辛硫磷20kg混细土沟施后覆土,防治红麻根结线虫病,同时还观察对地老虎的防治效果。
    1.3采用不同轮作方式防治红麻根结线虫病采用的轮作方式有:红麻—— (双季)水稻—— 红麻;红麻—— (双季)花生—— 红麻。以红麻— — 红麻— — 红麻为对照。
    1.4采用不同药剂防治红麻小造桥虫主要采有Bt乳剂300倍液和90%敌百虫800倍液喷雾。
    1.5试验过程
    试验时期:1998年至2001年4年时间。试验地点:合浦红麻原种场(农科所内)、石湾镇东江村、廉州镇廉东村。红麻品种:合浦青皮3号。每次试验设置小区或调查样本均三次重复。地貌为冲积平原,土壤肥力中上,排灌条件良好。红麻一年种植一季(兼留种),水稻、花生一年种植两季。
    2 试验结果分析
    2.1采用40%托福灵可湿性粉剂拌种后播种对防治红麻立枯病和炭疽病有显著效果。苗期30—50em时调查,药剂拌种区4年均未查出发病株;而对照区炭疽病发病率则达0.56% 一0.93% ,立枯病发病率达1.3% 一1 6% 。
    2.2播种后深施辛硫磷处理土壤,能有效防治红麻根结线虫病和地老虎。苗高30—50em调查,施药区未查出根结线虫病为害株,而对照区根结指数则达3.4—4.2。工艺成熟期施药区根结指数为2.8,而对照根结指数平均为23.6。齐苗后调查,施药区地老虎为害株0.12%;对照区1.73%。

    2.3不同轮作方式对红麻根结线虫病防治效果,以红麻一水稻一红麻水旱轮作方式效果最好,红麻一花生一红麻轮作方式次之,而3年红麻连作根结线虫病发病指数明显增高,工艺成熟期根结指数高达77,鲜茎产量和纤维产量减产幅度都较大。红麻一水稻一红麻轮作方式红麻鲜茎重每hm 比对照增产17250kg,增43.7% ;纤维产量比对照增产718.5kg,增33.6% 。红麻一花生一红麻轮作方式每hm:鲜茎产量比对照增产14175kg,增35.9% ;纤维产量比对照增产580.5kg,增21.3% 。

    2.4药剂防治红麻小造桥虫,采用Bt乳剂300倍液或90% 敌百虫800倍液效果都很好,而以Bt乳剂效果更优。
    3 小结
    试验结果表明,托福灵是一种高效杀菌剂,对红麻立枯病和炭疽病有较好防治效果。辛硫磷是一种高效广谱且长效的杀虫剂,对地下害虫和根结线虫有较好防治效果。轮作也是防治根结线虫病的有效办法,其中以红麻一水稻一红麻水旱轮作方式对防治红麻根结线虫病和增产效果最好。Bt乳剂对红麻造桥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是作为替代甲胺磷、敌百虫等高、中毒有机磷农药的新一代无公害生物农药

  • 【作者】陈英 刘伯忠(1广西台涌县红麻原种场;2广西台浦县农科
  • 【时间】2005年04月21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