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优质苎麻基地建设与生态修复的战略思考

                                             揭雨成 

      (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410128,

           邮箱:ibfcjyc@vip.sina.com 

        

      苎麻是我国传统创汇产品,其纤维品质优劣决定着纤维可纺性能和使用性能,抗逆能力决定坡耕地和重金属污染地苎麻的产量和效益。由于我国长江流域坡耕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地资源巨大,而耕地资源有限,粮食生产压力巨大,这一国情不允许占用更多耕地面积来提高苎麻的产量。水利部确定苎麻为南方水土保持水保仙子。回良玉副总理亲笔批示和高度肯定湖南重金属污染土壤种植苎麻的重要创新。 

      一、苎麻生态修复经济效果 

      1、坡耕地种植苎麻水土保持的生态与经济效果 

      苎麻在南方坡耕地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其枝繁叶茂、根系发达,可有效降低土壤侵蚀量和地表径流量,治理水土流失的效果显著,是一种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康万利(2011)等研究了坡耕地种植苎麻不同利用方式下水土保持效果。在自然降雨条件下,选25°自然坡面,以种植玉米为对照,研究坡耕地种植苎麻收获纤维(每年收获三次)、饲料(株高60cm时收获)、不收获(在生长季内不收获产品)三种方式下坡地径流和产沙规律。结果表明:不同利用方式处理土壤侵蚀模数大小排序为:饲料用处理>玉米小区(ck>纤维用处理>不利用处理。不同利用方式小区的径流系数不同,饲用小区平均径流系数是0.53%,玉米小区平均径流系数是0.28%,纤维小区平均径流系数是0.24%,不收获小区平均径流系数是0.028%。保水能力和故土能力是衡量植物水土保持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不收获小区保水能力和固土能力分别为86.5%89.7%,保水固土能力最好。纤维利用小区而保水能力和固土能力居中,分别为52.9%69.5%,饲用小区保水能力和固土能力分别为-102.9%-54%,保水固土能力最差。不同利用方式处理均可收获经济产品, 经济效益纤维用处理最大,为32040.8/hm2、不利用处理为7466.9/hm2、饲料用处理为15489.6/hm2、玉米处理为19748/hm2。综合比较坡耕地种植苎麻不同利用方式水土保持与经济效果,以收获纤维这种传统利用方式最好。而这种收获纤维方式是目前该区主要的种植利用方式,加上收获纤维后的90%以上的副产物综合利用新技术每公顷还可新增30000元以上. 

      2、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种植苎麻的经济与修复效果 

      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佘玮等(2010)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种植苎麻的生态治理效果与经济效果试验。试验区位于湖南省株洲市马家河镇新马村(Cd污染水稻田)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结果表明:高浓度的Cd胁迫(100 mg/kg)对苎麻的生物量有显著影响,而25 mg/kg Cd处理促进石阡竹根麻和川苎1的生长发育。苎麻各部位含镉量大小分别为茎皮>麻骨>叶。苎麻品种间地上部Cd含量存在显著差异,且地上部Cd含量随着土壤Cd升高显著增加。苎麻对Cd累积量大,25 mg/kg100 mg/kg Cd处理时通过每年收获3次苎麻能够分别去除Cd 0.767kg/hm2·a0.97kg/hm2·a在含镉15mg/kg的污染土壤上种植高耐高吸收型的苎麻品种全年可产原麻2850-3450kg/hm2目前原麻低价位状态下每亩原麻收入2000元以上,加上麻骨、麻叶和麻壳变的综合利用,其种植苎麻亩收入达 4000元以上,此外,高耐高富集苎麻品种配套吸镉调控技术,连续种植苎麻5年左右可以使土壤恢复到土壤清洁标准。如果考虑到自然因素和耕作过程导致镉向下迁移,实际清洁时间还会减少。在生产实际中,种植高耐低吸收型品种用于利用重金属污染土壤,种植高耐高吸收型品种用作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苎麻优质原料基地建设与生态修复工作的紧迫性 

      1苎麻优质原料的短缺与基地建设的紧迫性 

      苎麻原产于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且长江流域是苎麻产区,有数千年的种植历史。我国常年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1987年苎麻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据统计,2007-2009年全国苎麻种植面积、苎麻产量及种植分布情况 苎麻原料的种植以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四省为主产区,安徽、重庆等地区有少量种植。全国苎麻原料种植面积2007年为192万亩,总产量28.17万吨;2008年为150万亩总产量22.30万吨;2009年为80万亩,总产量12.04万吨;2010年,为50万亩,总产量7万吨,2011年,据不完全统计,总面积约在30万亩左右;2012-2014年苎麻面积总体呈现稳中有减趋势.2014苎麻原麻价格有所回升,平均价达到8633/吨以上,苎麻种植面积进入稳定阶段。其中,省苎麻种植面积:200780万亩总产量13.39万吨; 2008年种植面积60万亩,总产量9.96万吨;2009年种植面积31.5万亩,总产量5.04万吨;2010年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2.2万吨;2011年种植面积和产量与2010年基本相同, 2012年苎麻种植面积大约在5万亩左右,2013年和2014年苎麻种植面积均在1万亩左右,由2011年的2.2万吨降0.4万吨,生产管理愈来愈粗放,苎麻品质受到很大影响。2010年以前,湖南省苎麻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的40%左右,在2010湖南省苎麻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的30%左右 

      苎麻原料低价徘徊。2003年~2009年中苎麻原料价格最高达到了9600/吨,最低只有5200/吨,且苎麻原料平均价格从2006年至2010年持续走低达五年,这在苎麻市场行情中的周期跨度时间属历史之最。进入2010年以来,湖南省苎麻纺织行业经济运行逐步回升,苎麻原料价格止跌有上涨,到进入201012月份,苎麻原料价格从1月份的5400/吨升至8200/,2009年的平均价5350/吨上涨了53.3%,2011年上半年苎麻价格基本维持在8200/吨左右,但从20117月份以后,苎麻原料价格有下跌,从7月份的7800/吨升至7200/.2012, 苎麻原料平均价格6000/,2013年,苎麻原料的平均价格6800/,苎麻种植面积急剧减少。由于受农民工工资持续上涨、苎麻价格低廉、生产加工机械化程度不高等因素的影响,湖南省的苎麻种植面积继2008年后持续下降,2013年苎麻种植面积1万亩左右,已降到历史上的最低。2014年苎麻原麻平均价达到8633/吨左右,由于苎麻原麻价格有所回升,苎麻种植面积进入低水平的稳定阶段。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的8年时间,全国苎麻总产量在100万吨左右,2010年年消耗苎麻能力计算,目前全国的苎麻原麻库存量已经很有限了. 目前湖南苎麻纺织企业所使用的原麻一般为存麻和四川麻,随着存麻的减少,苎麻种植面积的萎缩,苎麻行业即将面临原料紧缺局面。目前全国苎麻面积绝大部分都分布在长江流域丘陵山区坡耕地,如四川的大竹县,湖南的桃源县等。多年实践证明,这些地方是我国优质苎麻产地。也是全国主要苎麻纺织集团的主要原料基地。 

      2长江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与南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工作的紧迫性 

      1长江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迫在眉睫:由于南方降雨量大,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多,坡耕地水土流失问题较为严重和复杂。南方地区坡耕地约有1.6亿亩,占全国坡耕地总面积的50%,是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也是长江泥沙的重要来源,是我国治理水土流失的重点区域之一。近些年随着人类的繁衍、扩张和掠夺性经营,植被资源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部分土壤由于失去绿色外衣的遮蔽,绝大部分地区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原先山清水秀,水草肥美的地方,在人和自然双重力量的作用下逐步退化成为红色沙漠。缺乏植被资源的有效保护而引起的水土流失、洪涝灾害、干旱缺水和粮食安全问题等灾害性连锁反应已经成为红壤地区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尤其是水土流失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治理和控制壤侵蚀地区的水土流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水土流失地区种植树木,生长速度慢,结构简单,林下植被稀疏,水土保持作用受到限制。甚至在土壤瘠薄的地区会形成沙漠;草本植物生长快、覆盖度高、根系发达。但大部分的草本植物只有水土保持效果,且草种大部分来源于国外,价格昂贵。因此,应着力推动开发一些本地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高、水土保持功能强的多用途草种如苎麻等,快速有效地恢复植被,维护和提高土壤地力,改善生态环境。 

      2南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工作的紧迫性由于重金属进入土壤后很少往下迁移,主要累积在土壤表层,导致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恶化。我国受镉、砷、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3.0亿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1/5,在中国南方地区表现尤为突出。重金属对植物具有毒性,也是引起作物减产和品质降低的主要因子之一。土壤中的重金属被植物吸收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影响植物的生长和发育,严重时会导致植物死亡;并可通过食物链富集,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对于大面积受中、低度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要实行休耕是不现实的,尽快寻找有效修复手段减少重金属危害公众身体健康的风险是当务之急。 

      苎麻产业发展趋势与建议 

      1、苎麻是“钱”景广阔的“软黄金”产业。 

      近年来苎麻纺织服装成为发达国家高端时尚消费人士的首选,目前这种麻时尚消费逐渐东移,特别是韩国、日本,2013年湖南广源麻业出口韩国的麻织品就达 1500 万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前三月,全国含麻服装进出口总额 62.86 亿美元,同比增长 85.99%,其中含麻服装出口 60.42 亿美元,同比增长 86.16%。这反映了外部市场对含麻服装需求旺盛,特别是高端麻服市场潜力巨大。20154月中国苎麻布(含苎麻≥55%)产量为3,168.97万米,同比增长12.98%20151-4月止累计中国苎麻布(含苎麻≥55%)产量12,213.21万米,同比增长8.91% 

      2苎麻产业存在诸多发展瓶颈。如:装备陈旧老化,20 年来湖南苎麻纺织设备没有多大变化,存在生产效率低和用人多的问题,平均万锭用工 500 人以上,是棉纺织的 10 倍以上。农民剥麻还在用手工原始方法,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费时又费力,严重挫伤农民种麻的积极性生物脱胶还没完全过关脱胶大多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很低,因此真正意义上的生物脱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振兴苎麻产业关键在于装备现代化和自动化,在于生物脱胶技术的全面突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物脱胶技术产业化。 

      3、采用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集约化机械剥麻产业化生产。目前农民采用手工收获苎麻的人工费已高达6000多元一吨,占目前苎麻原料价格收入的90%以上。因此只有将一家一户的苎麻手工剥制收获变革为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集约化机械剥麻产业化生产才能提高剥麻效率,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缩短收获时间,提高苎麻收割质量。真正实现企业和麻农双赢,以利于我国苎麻纤维产业可持续发展。 

      4、采用低污染低排放苎麻快速生物脱胶新技术减少脱胶造成的污染,提高苎麻精干麻质量,促进苎麻产业化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快低碳、清洁、快速生物脱胶工艺的研究以实现高效、节能、降耗、高品质、低成本、清洁环保的生产。 

      5、优化苎麻产品结构,扩大内销市场。 一直以来国内大部分苎麻纺织企业80%的产品都是出口,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的国外市场迅速萎缩,给企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也正是这场金融危机让苎麻纺织企业普遍感觉到高度依赖国外市场有太大的风险,只有打开内销市场才能充分利用好我国的苎麻资源和发展好我国苎麻特色产业。 

      6原料基地建设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出台扶持政策。苎麻治理坡耕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壤不但改善了土地质量,降低了治理成本,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同时利用产品自身资源优势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为农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苎麻产业成为长江流域坡耕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壤农民增收的亮点。我国南方地区坡耕地约占1.6亿亩,占全国的50%,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上游流域地区。长期以来,南方坡耕地的治理主要采取坡改梯工程,每亩投入至少需要2000元左右。以大竹、达县两县为例,种植苎麻亩均节省坡改梯工程费2000元,两县可节省11.2亿元;以亩均增收440元计,两县可增收2.47亿元。我国南方地区重金属污染土壤近2.0亿亩,据统计,针对国内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植物优选品种,一度多达40多个。201010月,由国家总投入2450多万元的蜈蚣草修复项目,已经在广西环江地区、云南个旧等地成规模展开,总修复农田面积达到1000-2000亩,这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面积,该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还需要国家从政策上补贴农民,每亩修复成本需要2000-5000元不等,至少买种苗还得靠政府补贴、引导。这些污染土壤治理的开支是巨大的。利用苎麻水土保持和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生态功能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长江流域坡耕地与重金属污染土壤优质苎麻基地建设的种麻补贴是完全可行的。以麻补棉。我国主要纺织原料棉花因劳动量大、生产成本高、农村劳动力紧缺、单产难以提高、需占用基本农田等因素,棉花进口持续增长,且这种趋势不可逆转,棉织原料的缺口逐年加大。苎麻被称为“天然纤维之王”,苎麻织物所具有的粗犷、挺拔、典雅、轻盈、凉爽、透气、抗菌等优点,是别的纤维所无法比拟的。同时苎麻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兼具生态和经济功能,种植技术相对简单,不占用粮田,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应鼓励以苎麻补棉花。加强对种植(制订最低保护价、良种补贴、收剥机具补贴、基地加农户定单生产、规模化区域化种植)、加工(技改专项、出口退税等)、流通(麻农协会、收购企业与麻贩、贸易企业等)、科技(苎麻机械化特别是收剥机械、特优新品种、轻简配套栽培技术、生物脱胶等)等各环节的扶持力度。确保行业内部协调有序良性发展。 

      7、加快组建长江流域苎麻生态治理与纤维产业产学研战略联盟的进程通过组建战略联盟能够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创新资源有效分工、合理衔接将大大降低科研项目研发的成本和风险,通过组建战略联盟也能促进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运用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8、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 目前企业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工资上涨,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这种环境下,只有加强对麻时尚文化的宣传力度,使更多消费者认知麻、喜欢麻、穿着麻、使用麻,同时积极向国家发有关部委反映我国麻纤维种植萎缩的严重情况,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扭转苎麻纤维种植业严重萎缩的局面,以保持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苎麻纤维传统产业。呼吁国家从保护企业和农民的利益、维护我国苎麻纤维产业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定的政策支持措施,使苎麻产业从原麻的种植和加工的诸多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以最终排除原料发展的隐患,使我国苎麻纤维种植业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9加强技术攻关与技术服务。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苎麻科技的投入,重点扶持高支低胶高产(纤维支数≥3000公支,原麻含胶量≤23%,木质素含量≤2%,原麻产量≥300公斤/亩,麻叶麻骨产量≥1500公斤/亩)多抗(抗旱、耐并高吸收重金属、耐并低吸收重金属、耐瘠薄、抗(苎麻夜娥)虫、抗花叶病、抗根腐线虫病)苎麻新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及相应配套技术、苎麻剥麻机的引进与仿制、改型与改进、夏布的开发与利用、苎麻原麻与鲜皮微生物脱胶技术及配套工艺、苎麻加工环保技术、苎麻深加工及后整理等关键技术与工艺的研究与推广,突破产业瓶颈,提升产业档次与规模。重点开发出高支轻薄型,柔软舒适性和生态功能型的苎麻纺织品,并尽快投放国际或国内市场。特别注意国外对我国苎麻产品可能采取的绿色壁垒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有技术与资料贮备。 

     

  • 【作者】揭雨成
  • 【时间】2015年06月30日
  • 【信息来源】
  • 【编辑】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