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展的思考

    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将对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我国加入WTO后,大宗农产品如水稻、小麦和棉花等必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但麻类作物特别是苎麻这种我国特有的纤维作物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对保持我省、我国在世界苎麻原料生产和纺织加工的优势地位,扩大出口创汇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加入WTO,麻类科技及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也将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下面就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展谈点肤浅看法,供各位同行商榷。

    一、当前麻类科技的现状分析
    麻类作物特点:种植面积较少(小作物);主要用作纺织原料,但占纺织原料的比重很小;主要用于出口创汇(创汇农业);在全国有一定生产规模并产生较大效益的麻类作物有苎麻、亚麻、黄红麻、大麻、罗布麻等。
    1麻类基础研究相对较薄弱:我国麻类作物,特别是苎麻的科学研究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但相对于水稻、棉花等大宗作物的研究来说,麻类作物还有许多研究空白,需要探索研究。
    2麻类生产中急待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尚未取得突破:种子的纯化问题;机械化收获问题(脱叶、机械剥制、脱胶及纺织性能)。
    3麻类科技立项难,经费投入少,且主要是政府拨款:在麻类主产区有一定科技投入,主要是向政府申请立项资助。
    4麻类科技力量分散,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少:从事麻类研究的单位和人员不多,且比较分散;麻类科技国家级立项很少,例如全国每年承担的麻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般仅1-3项而已。
    5麻类原料生产与加工的科技人员缺乏交流:这常常导致麻类育种目标的盲目性与片面性。例如原麻的纤维支数是否是决定纤维品质或纺织性能的唯一指标?是否应将原麻胶质或纺织性能的其它指标列入苎麻育种目标中?

    二、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展可能出现的新特点
    1麻类科技的市场运作模式将逐步建立起来:我国麻类生产基本靠市场调节,将来的麻类科技投入可能也将市场化:市场行情好、经济效益高,麻类科技投入就多,反之,则少;企业资本、民间资本及风险资本的进入,将加速麻类科技及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2麻类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贡献率将进一步提高:随着一大批高新技术、科技成果、简便实用技术在麻类生产上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麻类科技在麻类生产中的贡献率。
    3科技项目立项及经费来源将呈现多元化:政府拨款可能减少,而企业拨款将增加;上市公司、经济实体、民间资本,以及风险资本都可能加大对麻类科技特别是麻类高科技的投入。
    4麻类科技成果的专利保护和推广应用将得到加强:国家将采取措施加强麻类作物新品种、科技新成果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保护,加大麻类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以期在生产上产生经济效益。

    三、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应采取的对策
    1多渠道申请立项,争取科技经费;
    2借鉴大宗作物成功经验,开展多学科协作攻关;
    3组织兄弟单位联合申报国家级大型项目;
    4紧密联系生产实际,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科技问题;
    5通过试验研究,组装配套为简便、实用技术在生产上应用;
    6兄弟单位及其人员要加强信息交流、协作与相互支持。

  • 【作者】崔国贤
  • 【时间】2001年12月15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