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龙舌兰麻包括剑麻、灰叶剑麻、龙舌兰麻杂种第11648号、马盖麻、番麻和假菠萝麻等数种常见龙舌兰属植物。是一类多年生、肉质、旱生的草本植物,主要从叶鞘中获取纤维,也叫叶纤维作物。
    1 麻园规划
    龙舌兰麻的大面积生产,在建立麻园基地前,必须作好麻园规划。合理的规划,对挖掘土地潜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进行麻园规划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1.1 麻园规划的原则和要求。龙舌兰麻喜光照、耐旱、怕涝,叶片运输量大,因此,在考虑麻园规划设
    计时,原则上应根据地形、地势和与之相适应的机械耕作、运输等情况。既要从当前的实际出发,又要为全面实现机械化、化学化、良种化、园林化和科学管理化创造条件。要求规划好田块和道路的设置、防护林的营造以及排灌系统的设置等。在丘陵地开辟麻园,要重视梯田建设,搞好水土保持,为速生、丰产创造良好条件。
    1.2 田块和道路的设置。平地和坡度在5度以下的缓坡台地,地势平坦,宜于机械耕作。麻田形状一般采取长方形,即长宽比3:2,为便于机械耕作和提高土地利用率,面积以3—4/hm2为宜。田块四周设置交通运输道路,路宽7m(麻田与林带边缘的距离),另在田块内每隔80—100m处设置纵横相通的“十”字路,路宽6—7m,方便车辆运输。丘陵地种植龙舌兰麻,应搞好梯田及道路的规划,做到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一般较小的山头(1 hm2)以下,麻田分成两块,较大的山头(1 hm2以上)分成四块,田块划分以道路为界线。丘陵地麻田道路系统应给车辆行驶和机械耕作创造便利条件,使运输畅通无阻。要根据地形修筑迂回的盘道,做到山山相连、块块相通,路路相接。并在路的内侧修筑排水沟,路面也应稍向内倾斜,防止雨水冲刷。
    1.3 防护林的设置。为减轻冬春寒潮侵袭,调节麻田小气候和减轻台风为害,一般在麻园四周交通道路外侧设置林带。防护林的营造应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势和风向等情况而决定其规模。一般主副林带宽10—15m。防护林树种应选当地速生、抗风、冬季不落叶和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如广东省麻田主林带大部分采用木麻黄、小叶桉,副林带为台湾相思、油茶或选用经济树种母生等。种植行距为1.5m,株距为1m。丘陵地营造防护林不仅能防寒潮温差引起的白斑病,而且也能起保持水土、防止土壤冲刷的作用。林带应以防东北风为主。坡度在5度以上的地方,应按地形高低、周围屏障、山脊走向等情况设山脊林带,以达到防寒和调节温差的目的。
    1.4 排水系统。平地(包括缓坡台地)和丘陵地麻田排水系统的设置,主要是防止地势低洼积水或土壤冲刷。因此,必须根据地形、地势等具体情况,设置排水沟和防冲刷沟,沟的宽度和深度,以能快速排除积水为宜。如麻田局部积水不易排出时,可在麻田外缘或林带中挖坑,把积水引入坑内,以达到排水防病的目的。
    2 开垦与整地。
    龙舌兰麻的有效经济年限达8—10年,一经种植便不宜移动。开垦与整地是龙舌兰麻大田栽培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与植被条件,合理开垦,以水土保持为中心,按照不同的坡度,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合理使用土地,注意整地质量,避免因土壤冲刷引起露根,造成麻株早衰,防止麻田积水诱发斑马纹病,为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2.1 平地麻田的开垦。平地或5度以下的缓坡台地,地势平坦,宜于机械耕作,应进行全垦。但易冲刷地则要等高开垦,有杂草灌木丛生的田地,要先清理杂草灌木后进行耕地。如植被不是茅草、硬骨草等恶性杂草,开垦时可根据地形、地势适当留水土保持带,防止土壤冲刷。生荒地要求三犁三耙(最后一耙在种植前进行),熟地一般二犁二耙。耕犁深度以25—30cm为宜。整地时要认真清除麻田的茅根及其他恶性杂草。犁耙时间最好在雨季末期进行,避免暴雨冲刷,便于机耕,并使土壤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风化,改良土壤物理性能,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力。
    2.2 丘陵地的开垦和梯田建设。丘陵地的开垦应以保持水土为原则,坡度小的还应考虑机械耕作和运输。因此,根据丘陵地的地形、地势特点,按照等高开垦,先机耕、后修筑梯田,这样既能消灭恶性杂草,又能保持水土。
    搞好梯田建设是丘陵地栽培龙舌兰麻实现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之一。修造梯田时,田面规格应视坡度大小而定,掌握以等高为主,基本等宽,能行走手扶拖拉机为原则,开好排水沟,以利雨季排水,减轻径流和冲刷,切实做到水土保持,保证剑麻速生、丰产、稳产。
    坡度5—10度的丘陵地,开垦时实行全等高开垦,每隔12—16m修一条等高田埂,拦截径流,以保持水土,做到田面等宽,第一梯级基本等高,保留表土,以提高土壤肥力,采用等高定植。坡度10—15度的坡地,要修筑梯田。田面宽4.5—5m,开成微反倾斜的梯田。排水沟深宽为15—20cm ,梯田面种麻两行,麻株距内壁2.5m,距外壁1m。坡度在15度以上的梯田,田面宽2.5—3m,梯田面稍向内倾斜、外侧比内侧高15—20cm ,梯壁要保持一定的斜度,不与田面垂直,以防塌陷。田面种麻两行、麻株距外侧2m ,离内侧1.5—2m,外侧可种一行绿肥。
    3 大田栽培技术
    3.1 定植
    3.1.1 起苗、选苗和种苗处理。定植苗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麻株生机恢复、植后生长快慢及开割期迟早和质量高低。起苗时应选晴天,按大田定植所需种苗数有计划地进行。实践证明,随起苗、随选苗、随处理、随运随定植是加速恢复生机、促进麻株快速生长,提早开割的重要措施。起苗后种苗不能堆放,否则影响恢复生机,特别是在雨季易引起叶片腐烂,甚至感染斑马纹病。起苗要用锋利的锄头,注意不伤茎叶,特别是不伤心叶。起苗后应立即切去老根,切平老茎(保留老茎长约1.5cm,似碗底形),作用是能促进早发多发新根,将干枯占叶长2/3的叶片剥去,尽量保留完整叶片,实践证明:不切除老茎或切除过多,都不利于新根萌发。但在干旱地区定植,保留老茎(不切除)较为耐旱且避免蚂蚁蛀食茎部切口。选苗要按苗的茎粗大小、叶片数多少和苗的高矮进行分级,一般分为2—3级。选取苗茎粗大、叶片数多的,而且育苗时间短的壮、大、嫩苗为定植苗。苗瘦长、叶片稀少、心叶折断、麻茎切伤或有斑马纹叶斑、茎腐、轴腐的苗都不宜选用。育苗时间长的,虽然苗较大、较壮,但组织老化,植后恢复生机慢,影响当年生长量,甚至提早抽轴开花,周期产量低。实践证明,选用苗高50—70cm、叶片数35片以上、重4—5kg、无病虫害的壮、大、嫩苗定植,发根早、多而粗,恢复生机快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