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观<红线栏目>提苎麻修复重金属污染治理耕地设想》

         

             中央著名纪录片-红线栏目自开播以来就备受观众喜欢,因为它始终关注着我们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红线,顾名思义它是一根底线,一根基本线。关于耕地,必须满足我国耕地18.05亿亩红线要求,我国人均耕地需求量至少为1.15亩,对于中国这种拥有13.7亿人口的大国来说,18.05亿是一道不可突破的红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非农就业机会的增加2.6亿农村人口进城就业,3000万亩耕地撂荒。特别是珠三角对于农业来说基本已经消失了,而长三角也濒临险境。南方大量的优质农田被开发作为建设用地,被相对土壤条件比较干旱的北方却成了粮食生产的主力,呈现除了北粮南运的突出现象。耕地数量与人口增长不匹配,通过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们坚守18.05耕地红线。    

          但是耕地广有数量么有质量那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工矿业的发展,重金属污染严重影响着耕地的质量,污染导致禾苗枯萎,水稻长斑,农民有收成没有收入。全国20.3077亿亩耕地的污染超标率为19.4%,这意味着近3.94亿亩耕地已被污染。废弃的工矿废渣随着雨水的冲刷进入河流,灌溉到耕地是主要的污染方式。一度沸沸扬扬的湖南镉大米事件就是重金属污染耕地的典型代表。保护耕地质量,给土壤解毒是一道重点也是难题。国家对此高度重视,经过努力近年来也有一些方式方法在尝试并取得一定效果。比如根据南方耕地土壤镉含量超标这一情况,潘根兴教授的科研团队发现将生物质碳施于农田可以吸附土壤中的镉,降低稻米中的镉,铅等金属积累,降低幅度达20%70%。又如中科院研究出种植超富集植物蜈蚣草来吸附土壤中的铅和砷这两种重金属元素。但是蜈蚣草需要连续种植四五年才能有明显效果,四五年不种粮食,光种植没有任何经济价值的蜈蚣草,不管是任何角度来考虑都是不可能大范围推广的,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      

           上面两个的例子引发了我的深思,是否有一种作物自身对重金属就具有一定耐性抗性?苎麻就具有这样抗性。把一些不适宜种植其他作物的重金属污染土地用来种植苎麻,我们可以边修护边种植,这样我们既不用像种植蜈蚣草一样使耕地丧失耕作经济价值,又争取了时间来修护污染的耕地。苎麻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产量稳定,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平原、湖区、丘陵区、山区的各种土壤都可以种植苎麻。苎麻富含蛋白质、赖氨酸、胡萝卜素以及钙质、每亩可产饲料3吨多,参入其他饲料中喂养猪、鸡比饲喂稻谷的成本低,经济效益好。苎麻的纤维是一种良好的纺织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苎麻的根野还可以入药。据一些研究指出苎麻对多种金属具有一定的耐性和积累能力。苎麻对砷具有极强的耐性,在研究苎麻植被各部分镉的分布规律时发现苎麻具有很强的积累镉的能力。在耕地镉超标的南方,苎麻有很强大的适应性。并且又实验表明苎麻在轻度重金属污染区的生长情况良好。在重金属污染区苎麻经济形状和纤维产量并没有降低,只有极少数的重金属积累在具有经济价值的原麻中。将苎麻作为重金属污染区的替代作物栽植时,只要采取综合的土壤处理技术和管培技术,在降低土壤重金属的生物毒素的同时,提高苎麻对污染环境的耐性,完全可以实现讲稿产品水平和土壤修复的双从目的。并且苎麻收获后的秸秆可以避免焚烧,秸秆直接用来种植食用菌也得到了实际的操作,形成了整体的循环利用。这样我们既守住了耕地质量红线也守住了经济效益红线双赢的目的!    

           

  • 【作者】FHQ
  • 【时间】2015年03月18日
  • 【信息来源】本刊原创
  • 【编辑】重金属;修复;抗性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