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产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摘要] 加强优质原麻基地建设,提高苎麻纺织加工质量,全能开发麻纺品的服装、装饰、工业用品等最终产品是苎麻产业稳步、发展的三大措施。它们是相辅助成,缺一不可的。建立农业、工业、科研、贸易几个部门联合的包括种植,加工制造,内销外贸、几种职能的一体化经营组织——苎麻产业集团公司,通过统一管理协调把苎麻行业各部门紧紧联合成有机整体,使发展苎麻产业的三大措施通过各自的市场,有机地衍接成链式结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苎麻产业现代化,并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使苎麻产业真正成为我市稳定的经济支柱产业。
    [主题词] 苎麻;农工科贸一体化;优质原麻基地建设;苎麻纺织加工业;最终产品制造业。
    一、前人的实践与成功
    美国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把农业实行农工科贸一体化作为农业经济的主要模式。
    蒋经国当“总统”后,按美国农业模式即农工科贸一体化改造台湾岛农业,采用农民协会和合作社的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根据内外贸市场要求组织生产,使农民很快富起来。
    国务院于1996年在山东潍坊召开了全国农工科贸一体化经验交流会,国家经贸委在内蒙、黑龙江、吉林、江西、广西等省对羊毛绒、玉米、甘蔗、苎麻、鹿业、银杏等大宗或特色农产品安排了贸工科一体化的试点项目,探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具体途径,也为发展二十一世纪农业做准备。
    日本东洋纤维株式会社早就实行了农工科贸一体化,他们把苎麻原料基地和研究所建立在巴西并设立分厂,泰国、菲律宾的苎麻纺织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原料基地,使原料质量的稳定性和脱胶工艺的合理性得到了保证,其麻纺织品质量好、档次高,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同样规格的产品售价比我国高出几倍。
    江西苎麻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西省麻类研究所通力合作,先后在江西宜春地区的上当、宜春、丰城、宜丰四县市建立优质麻基地21000亩,指定推广赣苎三号品种,使厂家充分利用优质原料,改进工艺,积极开发最终产品。所产“井竹”牌衬衫等在北京国际服装博览会上荣获两金一银奖,并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井竹”服饰消售网点80多个,在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江麻公司经济效益却逐年提高,基地麻农也有种优质麻的积极性,科研单位也满意。
    二、我市苎麻产业现状
    我市是全国主产麻区之一,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占全省90%以上,占全国20%以上,是全国最适宜种麻生态区域之一,具有冬暖春早、夏热秋雨多、云雾多、日照较少的特点。由于日照时数偏少散射光多,有利于苎麻品质的提高。
    我市种麻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大竹线麻色泽好原麻皮薄,是编织夏布理想原料,红大叶胖、硬骨麻、青杠麻等一大批地方资源是育种的好材料。市农科所所育成的红皮小麻纤维细度为全国之冠,达到2402支,能纺100支纱,是制作轻薄高档衣衫最理想的原料,被外商誉为“能与丝毛媲美”,九十年代先后育成的川苎四号、川苎六号新品种和利用雄不育系育成的川苎七号、D156等新组合,其纤维细度都在1900支左右(优质),亩产原麻150公斤以上,现已在我市推广应用,为我市苎麻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栽培上,麻农种麻、剥刮麻很有经验,市农科所不断研究苎麻高产优质配套栽培技术,指导麻农科学种麻。
    我市麻纺加工业初具规模,脱胶厂数十个,成纱纺锭有一定规模,利用苎麻纤维同棉、丝及多种化纤混纺,生产出许多花色品种,现有长纺2万余锭,短纺1.5万锭。
    然而我市苎麻产业的发展很缓慢,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很脆弱、很被动,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找自身原因应为主要的根本的。
    目前苎麻行业的各部门存在着各自为政的经营管理体制,只根据各自的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这不可避免地出现互相争利的局面,因而不能互相配合,互相照应,直接阻碍着苎麻产业稳定协调发展,形成了恶性循环,结果还是损害各自的利益。
    种植业品德多杂乱现象严重,几经大上大下,原有形成的按品种区域种植的格局被打乱,任意引种,加上滥用种子繁殖,造成严重混杂。例如大竹石河,原是线麻种植片区,现在除个别村社有一小片外,大多数是黑皮蔸多代种子繁殖后代,其纤维细度变异很大。品种混杂,纤维细度差异大,将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收购部门无法按品种或纤维细度对原麻定级分等收购,优质麻(1800支以上)不能优价,致使麻农不愿种植产量稍低,细度较高的优质麻,也不愿意投资买优质麻品种来种植,二是脱胶纺织厂很难得到大批量纤维细度基本一致的原麻。
    收购行业混乱,走家窜户的小商贩,蹲点收购的中商贩和联厂带点的大商贩,他们没有也无法按品种按麻季、按纤维细度分别收购,打捆,专贮专运。由于利益驱动,在原麻中掺杂使假,干货变湿货的事件屡见不鲜,这给脱胶厂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收购环节的价格差问题和质量问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脱胶无法按品种的基本一致的含胶量加入相应合理数量的化工原料脱胶,也无法得到纤维细度基本一致的精干麻,其精干麻硬条率自然较高。脱胶制成率下降,成本增加,质量下降,出厂的精干麻很难上中高档次,经济效益大受影响。
    纺织加工制备和工艺技术较落后最终产品制造业尚未形成,产业链结构残缺。目前,我们基本上只能进行初加工,其加工能力虽成倍增加,然而至今仍未能形成自己成熟的工艺路线和专用设备,大都沿用绢纺和毛纺的工艺和设备。绢纺虽产品质量较好,但工艺设备状况较差,劳动率较低;毛纺工艺流程较短,但产品质量较差,麻结多。我们生产的初加工产品不能直接进入消费市场,只好卖给别国,其附加值少,价格低而且市场风险很大,极易受制于人,这是我们苎麻几上几下的最根本原因。苎麻深加工及服装制造业等的产品附加值高的部分被国外行业占据了。因此只有改变只出口初级产品的状况,进行深加工和开发最终产品制造业(服装、装饰、及工业用品)才能稳住苎麻国内外消费市场,获得附加值很高的经济效益,苎麻产业才能稳步健康的发展。
    三、农工科贸一体化是我市苎麻产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苎麻是一种商品性极强的纤维作物,主要用途是为纺织工业提供原料,只有通过精深加工,全能开发服装、装饰工业用品等最终产品才能体现其纤维的优良性能。因此,苎麻的特性和苎麻生产的发展赋于苎麻必须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苎麻产业结构包括苎麻种植业、苎麻纺织加工业和苎麻最终产品制造业三大部分,通过各自的市场而衍接起来的链式结构,再通过费品市场的贸易,进入消费领域。
    发展
  • 【作者】达州市农科所 田仁坤 任小松
  • 【时间】2002年05月09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