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湘苎三号”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湘苎三号”是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承担国家科委、湖南省重大攻关项目,经过12年努力育成的苎麻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该品种属深根型,蔸型紧凑,发蔸较慢,麻株高大粗壮,麻皮厚,茎杆上下粗细均匀,群体生长整齐。叶片卵园形,绿色,叶面皱纹明显,叶柄、叶脉及托叶微红色,雌蕾浅红色。全年原麻产量每亩200公斤左右,丰产田块达300公斤,比当前湖南省大面积推广良种芦竹青、黄壳早增产25%以上,全年三季麻平均纤维支数达2000支;它较好地解决了苎麻品种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矛盾,而且抗旱性、抗风性强,高抗花叶病。为了使该品种更好地发挥其优良特性,取得理想的增产优质效果,我所从1985年开始,根据“湘苎三号”的生育特点和生理特性,进行了一些单项栽培试验。现根据试验结果和在嫩梢扦插苗栽培过程中一些体会,提出“湘苎三号”新品种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供参考。
    一、因地制宜,建立麻园
    “湘苎三号”根系入土深,对土壤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无论在滨湖平原区的壤土、砂壤土,丘陵区的红壤、黄壤或山区的青砂土上栽培,均表现良好。但在具体选园时,还应根椐山区、丘陵区和平原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建立麻园。在山区要选择山窝、山腰平地,背风向阳,坡度5~10度的地方栽麻;在平原湖区要选择地势较高,地下水位较低的地方栽麻。麻园土壤要求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麻园大小,应视地形、地势而定,山区、丘陵区不宜过分强调集中连片,但平原湖区要适当集中,尽量避免稻麻夹杂,便于排水和防止麻园地下水位抬高。目前在湖南一些平原湖区的沙壤土中,一般有效磷、锌的含量偏低,常有大风。因此,平原湖区栽培,还应注意麻园防风,防治水害,才能保证持续高产稳产。
    二、合理密植,适当深栽
    “湘苎三号”发蔸慢,采用切芽繁殖或嫩梢扦插繁殖的,更宜密植。据试验,“湘苎三号”在亩栽2000~3000蔸的范围内,产量随着密度的增大而增加,超过3000蔸,产量反呈下降的趋势。因此以亩栽2500~3000蔸较为适宜。栽时宜采用宽行条栽,行距2~2.4尺,株距1尺左右。每穴栽一株种苗。宽行条栽的优点是减少无效分株,第一、二年麻地冬季能间作绿肥,可以解决麻地有机肥不足的困难。
    目前在“湘苎三号”的推广过程中,普遍采用切芽和嫩梢扦插等快速无性繁殖方法。嫩梢扦插苗,大田定植时,必须适当深栽。否则,破杆后(即新栽麻第一次收获后),容易出现缺蔸。栽植深度应视麻苗高矮及节间长短而定,高的适当深栽,矮的适当浅栽,一般以2~3寸深为宜。嫩梢扦插苗一定要栽1-2个叶节在土中,促使叶节上发芽出苗,节间长的分枝梢苗栽1个节入土。这样破杆后才能蔸蔸出苗,保证每亩有较多的有效分株数。
    三、配方施肥,增产增质
    “湘苎三号”全年亩产150公斤原麻,约需施用纯氮25~30公斤、五氧化二磷4~5公斤、氧化钾20~25公斤,做到氮、磷、钾配合使用。试验证明,无论在高氮或低氮条件下,施用钾肥能提高湘苎三号的原麻产量和质量。
    “湘苎三号”的生长旺盛期,正是吸收营养的高潮期,且氮、磷、钾三要素的吸收比例在三季麻中各不相同。根据以上特点,因此在施用量和施肥技术上应做到:(1)深施足量冬肥。一般以冬季亩施饼肥50-100公斤,人畜肥30~50担,过磷酸钙20~30公斤较为适宜。冬肥用量约占全年施肥量的50%,以保证全年苎麻生长期都有充分的养分供应。(2)早施追肥,注意氮钾肥配合施用。“湘苎三号”麻株生长快,在头麻前期气温较低的情况下,麻苗生长速度也比芦竹青、黄壳早等品种快,二、三麻气温高,苗期短,收获后就旺长,故每季麻的追肥都宜早施。一般头麻出土时,追施一次提苗肥,苗高5寸时追壮苗肥,封行进入旺长期时,追一次壮杆肥。二、三麻一般结合麻收“四快”重施一次提苗肥,苗高8寸左右时再施一次壮苗肥。追肥每季麻施人畜粪15~20担,并做到氮钾化肥配合施用。其用量:头麻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氯化钾15~20公斤,二麻每亩施尿素8~12公斤,氯化钾12~15公斤,三麻每亩施尿素10~14公斤。钾肥有残效,头年施钾多,第二年可适当少施。
    四、合理用水,防涝抗旱
    长江中、下游麻区,头麻期(3~5月)多雨,二、三麻期常有伏旱和秋旱。应根据各季麻的气候特点,搞好“湘苎三号”麻园的排灌工作,做到合理用水。一般头麻生长期间要经常注意清沟排水,防止麻园渍水;二麻期间要适时灌水抗旱;三麻期间如前期秋旱,后期秋涝,则要前灌后排。“湘苎三号”根系入土深,耐旱力强,但久旱无雨,麻株叶片也会出现枯萎现象,这时应及时灌水抗旱。灌水以每天上午10时以前,下午6时以后进行较好。灌水2小时后,要立即放水,不留余水,以免渍水烂蔸。
    五、适时收获
    “湘苎三号”属晚熟品种,头麻一般3月上旬出苗,全年生长期210天左右。纤维产量的形成高峰期,头麻约出现在5月中下旬,二麻在7月中下旬,三麻在9月下旬至10上旬。收获期推迟,株高、茎粗及皮厚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原麻产量亦有所上升,但纤维支数降低。为了确定“湘苎三号”适宜的收获期,使收获时能获得较为理想的产量和纤维品质,当麻株茎杆有三分之二左右变褐色(即黑杆),茎杆下部叶片大部分已脱落,麻蔸上的催蔸芽开始出土,试剥麻株,皮骨易分离,且能“贯尖”时即可收获。时间头麻一般有5月30日左右、二麻在7月底,三麻在10月20日左右比较适宜。
  • 【作者】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
  • 【时间】2002年05月09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