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江西苎麻发展思路与对策

    一、当前苎麻生产的现状
    我省苎麻曾经有过辉煌的时期,据1987年年报统计,种植面积达56万亩,总产达67万担,按当年市价,苎麻总产值达5.6亿元以上,为我省规模较大的经济作物之一,也曾为我省丘陵山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为推进我省苎麻纺织工业发展做出过一定的贡献。后因国内国际市场上的急剧变化,实行配额制出口,国内市场尚未开拓,消费者对苎麻产品不够认识,难以接受,完全依靠国际市场的江西苎麻和系列产品销售十分困难等多种因素,导致了较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低谷。据1993年年报统计,该年苎麻种植面积只剩7.5万亩,总产苎麻降到只有11.4万担,为最低点。近些年来,苎麻生产虽然陆续有些回升,但仍然徘徊在11万担、20万担。
    二、今后几年江西苎麻生产发展的思路
    随着我国加入WTO进程,作为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麻业已在我国出口创汇和国内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契机。基于上述思考,江西的苎麻生产近期内应该是继续贯彻“更新良种,提高效益,加快发展,抢占市场”的策略。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一大好机遇,以加快全省苎麻的恢复发展。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参照湖南、四川的经验做法,今后苎麻基地的建设应重点放在重点乡、村和培植种麻大户上,形成规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目标任务:
    2000年:全省新老苎麻面积力争达到18万亩,当年新增苎麻7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建园,要求平均亩产苎麻160斤(其中:老麻园平均亩产220斤,当年新植苎麻平均亩产65斤),实现总产苎麻28.8万担。拟培植万亩优质麻基地乡、镇二个,五千亩以上优质麻基地乡、镇五个,千亩以上优质麻基地重点村20个,五百亩上优质麻基地重点村20个,同时积极培植种麻专业大户。标准(下同):重点村种麻户平均达2亩以上,种麻专业大户10亩以上,重点产麻基地乡、镇、村老麻园平均亩产要达300斤以上,当年新植苎麻亩产达100斤以上。
    2001年:全省新老苎麻面积力争达到28万亩,当年新增苎麻1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建园,要求平均亩产苎麻180斤(其中:老麻园平均亩产达240斤,当年新植苎麻平均亩产达70斤),实现总产苎麻50.4万担。拟培植万亩优质麻基地乡、镇四个,五千亩以上优质麻基地乡、镇十个,千亩以上优质麻基地重点村60个,百亩以上优质麻基地重点村60个,同时要大力培植种麻专业大户。标准要求与上同。
    2002年:全省新老苎麻面积力争达到35万亩,当年新增苎麻7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建园,要求平均亩产苎麻215斤(其中:老麻园平均达246斤,当年新植苎麻平均亩产85斤),实现总产苎麻75万担。拟培植万亩优质麻基地乡、镇五个,五千亩以上优质麻基地乡、镇十五个,千亩以上优质麻重点村80个,五百亩以上优质麻重点村80个,同时要大力培植种麻专业大户,标准要求与上同。
    2003年:基本稳定35万亩,重点是提高科技种麻的含量,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和品质,提高种麻经济效益,力争全省平均亩产达250斤以上,力争总产苎麻90万担,以满足省内苎麻纺织加工业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今后视国内外市场的发展需要,以再作适当的发展规划目标。
    从当前的形势看,要完成上述任务,难度还较大,但我们应该看到,现在苎麻生产的形势和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变化,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麻织品出口的配额制将逐步取消,我国的苎麻织品再不受配额的限制,再不需通过别的渠道进入国际市场,为我国我省的苎麻出口带来机遇,进而也为我省加快发展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因此,各麻区的主管部门一定要重新认识,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积极做好各级领导的参谋,争得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千方百计做好2000年苎麻生产加快恢复发展的各项工作,为我省苎麻生产第二轮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恢复发展江西苎麻生产的对策
    1、加大宣传力度
    苎麻生产经1985-1987年大发展和受国际市场配额制以及深度加工未能跟上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后,直线滑坡,导致了麻区各级干部和农民心有余悸,现在提恢复发展苎麻生产,难以接受,顾虑重重,很难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因此,作为主管苎麻生产的业务部门,首先自己要重新认识,积极向当地政府各级领导宣传,做好各项工作的参谋;二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苎麻传播信息、答疑解问,动员丘陵山区贫困地区农民多种麻、种好麻,增加收入;三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加快推动我省苎麻生产的恢复发展,争得时间抢占市场。
    2、更新品种
    苎麻这个作物,更新品种难度较其他作物要大得多,1985-1987年期间,我省大部分麻区推广的是以“黑皮蔸”、“芦竹青”等为当家品种,因当时行情好,大量从湖南、广西麻区调进种子繁殖,其混杂程度大,有的地区还调进了一些野生麻种繁殖,导致了单产低、品质次、效益差,严重挫伤了农民种麻的积极性;九江、瑞昌、武宁、都昌等赣北麻区,大部分仍然是以“细叶绿”老地方品种为当家品种,其品质难以提高。经过近十几年的挖麻、毁园,也为现在发展新麻园更新品种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良机。近些年来,我省苎麻科研单位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先后选育出“赣苎1号、2号、3号”(B232)等一批高产优质良种,特别是新选育出来的“赣苎3号”新品种为我省这次恢复发展苎麻生产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种子繁殖其混杂程度大,因此要求:一是不能乱引种,强调对来历不明的种子不能引种;二是没有经过鉴定审定的品种不能引种;三是品质低劣,单纤维支数没有1800公支以上的不能引种;四是没有提供该品种特征特性和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的品种不能种;五是由省经作局和省麻科所统一认可推广的品种方可引种。为了保证良种纯度,提高我省苎麻的竞争力,一定要坚持其上述原则。
    3、按产业化要求坚持品种区域化
    品种区域化,建设好重点乡、村苎麻基地是提高种麻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参照国内几个主产麻省的经验做法。品种区域化就是坚持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实行推广一个品种,集中连片,高标准建园,建一片成一片。好处是:便于统一定标准、定价格、定高产优质栽培规程、定苎麻使用档次。根据我省的实际,新发展区要全面推广“赣苎3号”(B232)为主。对于有少量混杂的麻区,应做好分隔管理收麻,逐步淘汰老品种的低劣品种,达到一地一品种制。有利于优麻优用和优质优价的推行,进而提高农民种麻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农民种麻积极性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4、高起点、高标准抓好重点乡、村苎麻基地
    重点抓好苎麻基地乡、村的做法,各地一定要根据本地的优势特点,认真搞好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经营,突出抓好重点乡、村和专业大户,建设一批高产优质高效基地。重点基地乡、镇的标准是:种麻户面积要求户平一亩以上,总面积达到1万亩,总产量达到2.5万担以上,种麻加套种按现行价亩产值要达1500以上;基地村的标准是:种麻户面积要达到户平二亩以上,亩产300斤以上,包括套种按现行价亩产值要达到2000元以上;专业大户的标准是:种麻面积达到10亩以上,亩产400斤以上,按现行价亩产值包括套种要达2500元以上。
    5、继续深化体制改革
    根据省内外的成功经验,苎麻产业化是必走之路。当前,我省逐步形成以江麻集团、赣东、瑞昌、上高、九江、永丰苎麻纺织厂为龙头,以分宜县、上饶市苎麻夏布集团公司为龙头的“工厂+公司+农户”的加工业带动型的产业化格局。目前省内尚有部分分散种植,售麻困难,无人问津的麻区怎么办?我认为,根据当地的具备条件,应尽快走“公司+农户”的贸易带动型。一是由农技部门为龙头,通过农技服务站这个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连接农户,使千家万户农民通过“龙头”进入市场;二是“龙头”建设也要打破行业所有制界限,谁有能力当“龙头”,谁就当“龙头”,谁当“龙头”政府就支持谁;三是对于以前各麻区筹建的麻球厂、精干麻加工厂已停厂的,麻区政府要尽快帮助支持他们恢复生产,鼓励有能力的部门和能人承包或搞股份制经营,尽快投入生产,建立健全以提高效益,扩大需求,农民增收,适宜市场为中心的新机制。
    6、加强苎麻科技队伍的建设
    我省苎麻生产要加快恢复发展,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科技人员缺乏,部分地、市、县农业部门无从事苎麻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的科技人员,这种情况必须尽快扭转。
    其方法:一是从省内当年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到农业部门的可充实到苎麻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的岗位上去;二是从内部调剂,从减少的行政人员中抽调有苎麻方面知识同志去开展该项工作;三是有条件的重点麻区、基地麻区可抽调3-5人组成苎麻生产技术推广办公室。给予优惠条件组织农民加快恢复发展苎麻生产。产前帮助农民提供信息,产中搞好科技服务,产后帮助农民牵线搭桥,搞好原麻销售工作,以最大的力度,最好的服务减免农民种苎麻的后顾之忧;四是麻区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对于在发展苎麻生产上作出贡献的同志要给予表彰和论功行偿,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7、大力推进科技兴麻
    我省苎麻经过八十年代中期第一轮大发展时期的科技进步,苎麻单位面积产量和品质都有较大的提高,亩产由五十年代初期的平均30公斤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0公斤左右,确有较大的进步。但从横向比较,我省苎麻平均单产仍比湖南、湖北麻区要低10-20公斤。因此,我们要大力推广新植苎麻“当年育苗,当年移栽,当年收麻受益”和行间套种蔬菜技术,以不减少农民收入为前提,推进群众自发性发展苎麻生产;成龄苎麻要大力推广“苎麻高产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力争第二年苎麻亩产达到150公斤,单纤维支数达2000公支以上,以最大的力度提高我省苎麻的竞争力。在大力推广上述二项技术中,希望各级政府要给苎麻安排科技推广项目和经费扶助,以利我省科技兴麻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为加快恢复发展苎麻生产作出新的贡献,以再现江西苎麻生产的辉煌。
    二000年十月于南昌
  • 【作者】江西省农业厅 尹继中
  • 【时间】2002年05月09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