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摘要:介绍了我国黄麻纺织业发展现状.阐述了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及相应对策。
    关键词:黄麻纺织业.麻纺:发展
    我国黄麻纺织工业起步于1 893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成长.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行业.如今.我国黄洋麻纤维资源及黄洋麻制品的生产已居世界第三位。“十五“期间是黄麻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所以.根据黄麻纺织行业实际情况,描绘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是摆在我国黄麻纺织行业人士面前一项紧迫的课题。我国黄麻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我国黄洋麻纤维资源丰富.20世纪80年代初期.全国黄洋麻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年产量110万吨。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全国黄洋麻种植逐渐减少.到90年代末全国黄洋麻种植面积1 50万亩.产量16.5万吨。主要集中在湖北、安徽、河南等省份。黄麻纺织行业全盛时期拥有70万枚纺锭.黄麻织机4642台.年产曾达9亿条麻袋(其中出口2亿条)。近年来.由于市场结构的变化.生产规模逐年缩小.主要经济指标逐年下降.2002年麻袋总产量不足5000万条。90年代后期,黄麻纺织行业开始了产品结构调整.着手开发新产品.目前已涉足纺织、地毯、包装、轻工等多种行业.企业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我国黄麻纺织行业发展的教训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盲目发展自陷困境
    盲目发展是黄麻纺织行业最大的教训。20世纪80年代中期,黄麻纺织行业不顾市场需求的容量.盲目地扩大外延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生产能力竟高达1 5亿条麻袋。由于购销政策调整.粮食储运方式改变.出口大幅度下降和大量使用塑料编织包装替代品等因素的影响.黄洋麻制品的需求逐年大幅下降.致使全行业陷入亏损的困难境地.至今.整个行业仍随市场的变化而起伏不定。
    2 2装备技术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
    黄麻加工技术装备落后.多数还是国产20世纪50年代的落后产品.如C561、C571黄麻纺纱机和J211织布机等.加工水平低.生产效率低.这严重制约了新产品开发和结构调整工作的开展。产品品种单调.以粗制品为主.主要仍是传统的麻袋、麻布、麻纱线三大类.缺乏市场竞争力。
    2 3经营机制转换滞后科技开发投入不够
    黄麻纺织行业以国有企业为主.经营机制转换滞后.发展改造步伐缓慢.市场应变能力差。产品开发受固有思维羁绊.开发力度和投入不够.所以鲜见有在市场上形成 热点 的突破性的新产品。我国黄麻纺织行业前景展望
    3.1黄洋麻纺织品仍然具有生命力
    黄洋麻包装用品具有抗摩擦.吸湿放湿快.抑茵、驱虫、防霉,可降解等特性,是世界公认的粮食、食品.蔬菜包装物的首选。地毯、地毯底布.汽车内饰等各种产业用黄洋麻制品的广泛应用,成为黄麻纺织业发展的新契机。21世纪将更重视环境保护,广泛使用绿色包装产品,因此,黄洋麻制品仍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3.2黄洋麻纤维将是一种生态素材
    近年来.世界对天然植物纤维的需求急遽上升.各国科技人员和纺织商正努力寻找挖掘和开放利用各种潜在的天然植物纤维资源及其新颖的使用价值。黄洋麻作为一种生态素材.具有良好的生长性和与环境的亲和性,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一些发达国家的重视。而我国黄洋麻资源充足.河南、安徽、湖北等省有800万亩以上的低洼易涝地,适合种植黄洋麻.这些地区从事黄洋麻的农业人员约有1000多万。尤其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进展.西部丰富的黄洋麻纤维资源的利用也将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对我国而言.无论从宏观还是从微观来看.黄麻纺织行业将是极具发展潜质的生态纺织产业。
    3.3我国黄麻纺织业有着比较优势
    我国加入WTO以后.既是挑战又有机遇.经济与国际接轨,各种贸易障碍减少.有利于黄洋麻制品进入欧美市场。同时.我国黄麻纺织企业在贸易手段和劳动力素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还有.我国黄麻纺织工业的发展有着可以依托的”大纺织”背景.因为.我国具有门类齐全的纺织科研生产体系.这也是我国黄麻纺织工业所具备的其他一些主要黄麻纺织生产国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应该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这个黄麻纺织大国应该也可以能够成为一个黄麻纺织的强国。
    V 我国黄麻纺织行业发展的对策和方向
    4 1黄麻纺织行业发展的对策
    4 1 1控制总量优化整合
    黄麻纺织行业要在新世纪里健康发展,首先仍需积极调整黄麻纺织的区域结构.控制黄洋麻粗制品加工总量。根据”有进有退”的原则,在黄洋麻产地和黄洋麻制品销售集散地发展黄麻纺织加工企业.其它地区有序地退出黄麻纺织行业。其次.要加快黄麻纺织企业改革、改制、改组的步伐.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发挥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第三,就是应继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提高企业技术创造能力.寻求新的出路.谋求新的发展。
    4.1 2提升装备革新工艺
    黄麻纺织工业要取得突破.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切实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利用环保的处理方法,改变黄洋麻纤维粗硬弱点.改善纤维的可纺性及柔软度,提高黄洋麻纤维的附加值;嫁接、移植相关行业设备技术的方法.改造黄麻现有技术设备,提高黄麻行业的加工能力.以及加速进行改性工艺、综合利用、精细化加工技术等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
    4 1.3立足生态重振辉煌
    黄麻纺织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生态黄麻纺织工业。创建生态型黄麻纺织工业,不仅是黄麻纺织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而且还是黄麻纺织工业目前赖以重振辉煌的基础。黄洋麻虽然是一种生态纤维,但目前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如生麻浸沤的水环境污染、熟麻脱胶乳化液所含矿物油偏高.以及清洁生产程度低等问题.应该设法予以解决.努力建立起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黄麻纺织工业。
    4 2黄麻纺织产品的开发思路
    4 2 1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再延伸
    虽然作为”绿色”包装.黄洋麻传统产品的麻袋尚有一定的市场 但黄麻纺织行业不能钻在”袋”中不出来。如今由于环境保护和工程建设的需要.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很快.黄洋麻的可降解性使其更能大有作为。作为传统产品的延伸.像用于树干包扎.防寒冻和虫害的包树布.用于道路建设、无土草皮的毡状席垫.用于治沙保土、护坡护堤的网状土工布.以及农业生产、植物保护的环保型复合地膜等土工产品.国际市场的需求正逐年增长.这些产品我国的黄麻企业完全能够开发生产。随着我国西部的大开发.治沙护土绿化
  • 【作者】邵松生(上海市松江区开发投资公司上海201600)
  • 【时间】2005年04月22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