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污泥复肥在黄麻上的施用效果研究

    摘要:黄麻施用污泥复肥效果明显,增产显著,其肥效与施用同品种等用量的化肥相似。污泥复肥比化肥更具肥效长、后劲足的优点,但要注意施肥方式,以免影响出苗率。
    关键词:污泥复肥;黄麻;重金属;产量
    中图分类号:S154.37 文献标识码:A
    利用干燥的消化污泥加人适量的氮磷钾化学肥料制成污泥复合肥料,是污泥农业利用的一种新方式,对提高污泥农业利用效果,克服污泥养分含量较低、用量过大的缺点以及长期施用化肥给土壤造成不良影响都有一定作用。但污泥复肥中含有一定量的污泥,其中所含的重金属元素是否仍是农业应用的限制因素,这关系到污泥复肥的开发应用前景。因此,在大面积推广应用前,必须对污泥复肥的施用效果、重金属元素对产品的污染程度以及在土壤中的残留情况等问题作比较深人广泛的探索,得出明确的结论。本文仅就污泥复肥对黄麻生长的影响及产量效应进行总结,为今后推广应用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试验地点及土壤情况
    实验设在杭州市转塘镇南村村,土壤质地为沙质土壤,pH值7.17,有机质35.5 g/kg、全氮2.05 g/kg、速效氮170mg/kg、速效磷25mg/kg、缓效钾265 mg/kg。小区面积20m2,随机排列,重复4次。
    1.2 试验设置及方法
    设① 污泥复肥;②化肥;③对照(不施肥)三个处理。供试污泥复肥由杭州市四堡污水处理厂研制提供。污泥复肥中含干污泥20% 、N 10.26% 、P20s 6.64% 、K:O 8.08% 。重金属元素含量为Cu73.4 mg/kg、Cr 107 mg/kg、Pb 27.2mg/kg、Zn 841 mg/kg、Ni 93.6 mg/kg、As 2.6 mg/kg、Cd 0.71
    mg/kg、Hg 0.37 mg/kg。肥料用量及施用方法:污泥复肥处理1500 kg/hm2,化肥处理肥料用量按污泥复肥处理中的养分含量配施,对照不施肥。
    1.3供试黄麻品种
    云表8310,播种量为22.5kg/hm!。
    1.4测定方法
    重金属Cu、zn、Ni、Cd、Pb、Cr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法测定,Hg用冷原子荧光法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施用污泥复肥对黄麻生长的影响
    2.1.1对黄麻出苗率的影响
    据出苗后7天调查,施肥处理均降低了黄麻的出苗率。若以对照区出苗率为100%计算,复肥和化肥处理的出苗率分别为69.0%和75.0%(表1)。2个施肥处理出苗率差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肥料集中条施,造成局部地区用量过大,播种后连续大雨,种子附近盐浓度过高,也可能是过磷酸钙用量过高 。复肥处理出苗率最差,从麻苗生长嫩绿、健壮、外表无异形和生理性病斑等情况看,不太可能是库重金属元素影响。可能是复肥经过造粒加工,其溶解、渗漏速度可能比化肥慢,肥液在种子附近滞留的时间也会比化肥长些,对种子发芽的影响也就比化肥大了。

    2.1.2对黄麻株高的影响
    根据分期考查,不同处理对黄麻不同时期株高的影响不同。从表2可见,对照区在各期测定中均为最差,而复肥与化肥处理在不同生长时期存在一定差别。7月10前的各期测定中,化肥区生长较快,在7月25日和8月15日两期测定中,施污泥复肥的植株高度和化肥区逐渐接近并有所超出。到9月14日测定,复肥区的植株高度比化肥区高出11.1cm,显示出污泥复肥具有肥效长、后劲足的优点。

    2.1.3对黄麻茎粗的影响
    表3可看出,在黄麻生长中后期的3次考察中,均以施用污泥复肥的麻茎最粗,污泥复肥区比化肥区分别增粗0.05era,0.1lcm和0.14cm。从麻茎的日平均增长量看,除对照区外,其余2个处理在7月25日前差异不大,7月25日到8月15日旺长期间,复肥区比化肥区的日平均增粗高15.5% ,后期8月15日至9月14日,复肥区仍比化肥区的日平均增粗高16.9% 。

    2.2对黄麻产量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施用污泥复肥和化肥处理的麻皮和麻杆的产量均显著高于不施肥的对照区。而化肥处理的麻皮和麻杆的产量分别比污泥复肥处理高5.3%和4.3% ,但差异不显著(表4)。株高和茎粗是构成黄麻产量的主要因素,一般在苗数基本一致的情况下,植株较高、茎杆较粗的产量也相应高些。这从植株单株产量的测定结果可得到证实(表4)。但由于化肥区基本苗数高于污泥复肥区,因此,株高、茎粗指标较好的污泥复肥处理总产量反而比化肥处理低。

    2.3对土壤重金属含量的影响
    根据对试验各处理土壤样品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表5),黄麻施用污泥复肥后,对土壤中各种重金属含量没有明显的影响,与施用化肥处理比较,土壤重金属的检出值比较接近。但连续多年施用污泥复肥时,日本有关报道指出,污泥中重金属的积累可使作物产生毒害b】,因此,需进一步研究其重金属在土壤中的累积与变化规律。

    3小结
    3.1试验表明,条施化肥和污泥复肥对黄麻出苗率都有一定影响,应改进施用方式。
    3.2施用污泥复肥,黄麻中后期的株高、茎粗均比化肥处理好,反映其具有肥效长、后劲足的优点。
    3.3施用污泥复肥对黄麻植株生长无不良影响,土壤重金属浓度也没有因为施用污泥复肥而受到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l】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土壤元素的近代分析方法[MI.1992.
    [21孙羲.植物营养原理[MI.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
    【3】伊逵异.下水污泥 晨棠利用【J】,晨棠及圜藜,57(1):202—210.
    __
  • 【作者】马军伟(1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
  • 【时间】2005年04月22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