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讨论稿)

    苎麻起源于我国,是我国的特产和传统的出口创汇物质,苎麻产业是我国极具特色的民族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我国自然人均占有量很低,但劳动力丰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进口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入世后我国农产品绝大多数将受到极大冲击,由于中国苎麻产品在国际市场占九成以上,处于支配地位,农民种植苎麻的经济效益会远远高于种植其他作物,苎麻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苎麻为异花授粉作物,目前生产上应用品种一般为杂合体,有性繁殖后代必然产生性状分离变异,而无性繁殖能够保持种性,所以,千百年来,在我国苎麻生产和良种的推广过程中,无性繁殖一直是一种主要的繁殖方法,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麻类科学工作者创造了一系列新的无性繁殖技术,包括细切种根、叶带芽原基扦插、整体离体压条、嫩梢扦插、嫩梢露天悬空喷雾育苗和切芽繁殖、组织培养等,对苎麻品种选育和栽培利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苎麻无性繁殖虽然在生产中得以广泛使用,但国内外对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的生产尚无相应的技术规程加以指导和规范。
    1、主要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
    1.1分蔸(地下茎)繁殖,应先切除萝卜根,再把种根(地下茎)砍短、砍细,分别移栽。
    1.1.1 翻蔸法:将全麻园麻蔸挖起,然后砍蔸繁殖。一般1亩老麻园可扩繁4-8亩。
    1.1.2 分蔸法:冬季培蔸深中耕时挖起的跑马根分栽,或者在老麻地挖取每个麻蔸的1/3至1/4来移栽,可扩麻地1-2亩。
    1.1.3 盘蔸法:在麻蔸四周挖取一部分跑马根来移栽,此法只适用于发蔸快、浅根型品种,1亩老麻园可扩麻1—2亩。
    1.1.4 抽行法:一般在麻蔸密集、产量逐渐降低的衰老麻园,用四齿耙每隔70厘米挖起一行,1亩老麻园可扩麻2-4亩。
    1.2 细切种根,将地下茎切成5-25克(或更小)一段,先经苗床育苗后移栽。
    1.3 脚麻繁殖,在头、二麻收获前,挖取较矮的麻株来移栽。
    1.4 压条繁殖和离体压条繁殖:把非离体和离体麻株压在土里,使它生根发芽后,挖起移栽或者在原地继续生长,弥补缺蔸、稀行的方法。
    1.5 嫩梢扦插繁殖:嫩梢(枝)扦插繁殖是剪取麻株顶梢或分枝梢(带3~4片展开叶),插入介质在适当条件下使其生根,成为完整植株。
    2、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研究的主要内容
    2.1 选用无性繁殖良种作为母本麻园。
    2.2 选择适宜各种无性繁殖方法的适宜时期。
    2.3 选好整好苗床。
    2.4 选择取材时间与方法。
    2.5 提出苗床密度。
    2.6 提出苗床管理技术。
    2.7 提出无性繁殖种苗移栽标准。
    3、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研究展望
    我国苎麻科技工作者积极从事苎麻快速无性繁殖新技术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缺乏“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因此,在全国和各主产省(区)、县苎麻种植区划和品种区域化的情况下,根据各地选用良种的特性、自然生态条件和管理水平,选择适合当地的无性繁殖技术,建立适应不同地区的种苗繁育基地,规范种苗繁育的各个环节和操作技术,初步形成“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对全国主产麻区的科研和生产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并设计技术问卷,在综合试验情况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苎麻无性繁殖种苗繁育技术规程”。

  • 【作者】null
  • 【时间】2006年08月29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