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绿色环保型纤维的介绍

      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全新时代,纺织产品更应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潮流,首先要从原料抓起,纺织品服装历来以天然纤维如:棉花、麻,动物纤维 如:羊毛和山羊绒、驼绒、兔毛毛绒、牦牛绒等;合成化学纤维如:晴纶、涤纶、锦纶等为主要原料,随着全球纺织新品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界限,尤其是原料要互相渗透,化纤的性能趋于天然纤维,具有仿真、仿毛的特性,差别化纤维,功能性纤维,以及绿色纤维等新兴纤维的崛起更加推出纺织品原料的多元化与绿色环保回归自然的纺织品。
      据报道世界上有110多种纤维,常用的有20多种,目前常用纤维分三类:
      天然纤维:蛋白质纤维:毛、丝。
      纤维素纤维:叶纤维、韧皮纤维、种子纤维。
      甲壳素纤维:
      无机纤维:碳纤维(钓鱼杆、航天飞机的防热外壳)玻璃纤维、金属纤维。
      化学纤维:
      1、再生纤维:铜氨纤维、陶瓷纤维、粘胶纤维、Tencell纤维、改性纤维、差别化纤维(形态的改变)
      2、合成纤维:涤纶、锦纶、晴纶、氨纶、维纶、丙纶、乙纶、芳纶。
      其中涤纶产量占70%,锦纶耐磨性好如:袜子。氨纶保形型好,活动自如,弹力比橡胶好2-3倍,重量轻1/3。芳纶:着火点低,耐切割性好。可做防弹衣。维纶:水溶性纤维可产生特殊风格。如:降落伞。晴纶:可作人造毛皮、假发套,但弹性稍差。
      下面就有关绿色环保型纤维做一简要介绍:
      一、绿色纺织品:指长期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从原料生产过程到成品要符合环保和生态指标,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小的纺织品。绿色纺织品的要求:(根据生态纺织品标准:OKO—Tex100)
      1、不使用农药和有毒的重金属:
      农药:杀虫剂、666粉、除草剂小于等于1ppm
      重金属:Cu、Pb、Ni、Co、Cr、Hg、Gg等,这些重金属易被人体吸收,Cu≤50ppm、Pb≤0.8ppm、Ni≤4ppm、Co≤4ppm,其它都应小于0.1ppm。
      重金属的超标主要是由于低档染料中有离子金属杂质或人为的破坏金属络合物,可能游离出金属离子,而离子状态的金属对人体危害很大。
      2、禁用有毒的致癌染料:
      如偶氮联苯胺染料,它上染于纤维上,再由纤维解析下来,随汗液迁移到皮肤上,由于体内酶的作用或代谢作用,渗透到人体内部可能致癌。
      3、甲醛的含量控制:
      近皮肤≤75ppm、远皮肤≤300ppm外衣≤1000ppm(尤其日本、德国)、儿童≤20ppm
      4、不使用含氯的漂白剂
      5、服装:PH值应为中性或弱酸性(PH4.8-7.5)毛丝PH(4-7)
      二、绿色纺织纤维:
      1、棉-种子纤维:抗虫棉、彩色棉(12种色),未来30年彩色棉将占棉花的30%以上,其无毒、无害、无需印染加工,牢度好,但鲜艳度不够。
      2、麻—叶纤维,韧皮纤维
      常用的:亚麻(芳香料)有抑菌、杀虫作用。苎麻(丁咛,嘧啶)对葡萄菌有抑制作用,大麻可抗病毒(内含十几种微量元素);罗布麻可降血压平喘。
      3、Tencell纤维:100%天然纤维素纤维,无毒无污染、可回收,生产流程短、热量耗能少、易原纤化,沿轴方向拉伸好,分子束形成原纤,在加工过程中易起毛,易做桃皮绒织物,其织物悬垂性好,有良好的舒适性和强力。
      4、丝、毛蛋白质纤维:
      如羊毛经改性可解决防缩机可洗问题,兔毛改性可解决掉毛现象。羊绒、马海毛、羊驼毛光泽、手感好、高档感强。
      5、牛奶纤维:即将牛奶浓缩去水脱脂,剩下的蛋白质加入一种特殊的试剂,经纺丝加工成牛奶纤维。或蛋白质和丙稀晴共聚物纺丝成牛奶纤维。主要做内衣、吸汗快干,有护肤、润肤的感觉。
      6、甲壳素纤维:
      将虾壳、蟹壳溶解提炼,脱乙酰壳聚醣形成薄膜制成纤维;主要用于医学方面,在日本主要用作愈合伤口。
      如:甲壳素纤维含量在5%以上:
      抗菌能力可达到90%以上
      抗病毒能力可达到70%以上
      抗真菌能力可达到50%以上。
      7、中草药纤维:起保健作用
      8、蜘蛛纤维:可培养人工蜘蛛,利用其强度高、细度细可作绿色防弹衣。
      9、大豆纤维:
      其主要原料是来自于自然界的大豆糟粕,通过化学生物的方法提取球状蛋白质和高聚物接枝、共聚共混通过添加功能性助剂改变蛋白质的空间结构,经湿法纺丝而成的再生植物蛋白纤维。生产过程对环境无污染,是一种易生物降解的再生纤维,其大豆纤维制品在光泽、手感方面都有特殊的风格,该纤维有良好的内部吸湿效果,而纤维表面保持干燥,从而使服装在潮湿的环境中穿着非常舒适。
      10、麦饭石功能纤维:
      主要是由麦饭石中提取的多种微量元素,经过高科技工艺特殊处理而成的,在添加剂的纤维制造过程中微量元素牢固地吸附和结合在纤维素的大分子上,制成对人体产生生物学药理作用的新纤维。主要用作内衣提供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改善人体的微循环,并起到预防和治疗皮肤病的作用。
      三、功能性纤维:
      抗静电纤维、海岛纤维(仿麂皮)、抗紫外线纤维、抗菌防臭纤维、阻燃纤维、变色纤维、芳香纤维、远红外线纤维、抗起球纤维等等。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