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黄麻种植技术

    黄麻(Jute)又名络麻、绿麻。属椴树科(Tiliaceae)黄麻属(Corchorus)一年生草本韧皮纤维作物。黄麻属的种很多,具有栽培价值的两个种是圆果种黄麻(Corchorus capsularis L.)和长果种黄麻(C.olitoriust L.),栽培统称黄麻。现将黄麻的种植技术简介如下:
    1 黄麻田的建设与整地
    1.1 麻田建设。黄麻属高杆作物,生长期长,生物学产量高,需肥、水多。因此,搞好麻田建设,提高土壤肥力是黄麻高产栽培的基础。根据各地高产经验,黄麻对土壤的要求是:疏松肥沃,结构良好,耕作层达24cm左右,有机质含量达1.2%~3.3%,速效磷达100ppm,速效钾达50 ppm以上,排灌方便,旱涝保收,黄麻播后100天内水分能控制在20%~25%,土地平整、土面平坦,宜于稻麻轮作。
    1.1.1 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主要措施有:深耕改土,加深耕作层,使耕作层达到24cm左右;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土壤达到疏松通气、肥力好;客土改土,即沙质土掺泥、粘质土掺沙,改良土壤结构,以提高麻田保水保肥能力。协调土壤的水、肥、气、热,以上这些都是实现黄麻高产稳产的基础。
    1.1.2 修筑排灌渠系,保证排灌畅通。首先搞好麻田的三沟建设,做到畦沟通横沟,横沟通大沟,三沟相连,外接渠道。在土地平整的基础上,保证旱能灌、涝能排,厢面不积水,雨住沟干。此外,还须结合修筑渠道,搞好沤麻设施,修好运输道路,营造防风林带,以实现麻田建设田园化。
    1.2 麻田整地。整地是为黄麻出苗早发,根系发育创造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环境,为高产打下基础的重要措施,要求达到:深、平、细、匀、伏。
    深:就是深耕,对翻埋绿肥作基肥的麻田,更需结合埋肥适当深耕。深耕后播种前还需浅耕多耙,达到土肥相融。稻田头年种麻,因土质粘重,冬耕时要多次深翻晒田,加速土壤风化,以利黄麻生长。套种麻田于头年秋收后要深翻多耙,按所需规格种好春作。于当年套播黄麻前,要对前作进行行间深中耕,疏松和耙平土壤,为黄麻播种出苗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平:就是要使畦面平整,中间略高,防止积水,以减轻苗期病害,减少死苗,僵苗。
    细:即耙细土块。对土壤粘重的麻田,要多犁多耙,达到土粒粗细适宜,使种子与土壤能够紧密接触,利于种子吸水萌发。
    匀:翻耕深浅一致,土肥混合均匀,利于黄麻群体生长整齐,提高有效株数。
    伏:土壤疏松伏贴,以达到蓄水,调肥、通气增温的目的。麻田翻耕后,在土壤干湿适宜的条件下对粘性重的麻田采用石轮滚压,对沙质麻田采用牛拖板拖压,使土壤疏松伏贴,以利幼苗的扎根及麻株根系对水、肥的吸收。
    2 黄麻的播种
    2.1 播种期的确定。黄麻播种过早,由于气温低,日照短。不仅出苗与保苗困难,而且易引起早花,影响纤维产量与品质;播种过迟,生长期缩短,产量显著下降。目前,种植的品种多为迟熟类型,生长期较长;种植的地域范围较广,南北的气温、日照相差悬殊。因此,应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的栽培品种来确定本地区的播种期。试验表明:当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日照不短于12.5h即可播种,在华南麻区以”清明”前后为宜,早播不早花的品种可提前至“春分”播种,早、中熟品种可推迟至“清明”播种。长江中下游区宜在“谷雨”后立夏前播种。我国多数黄麻产区,在播种期间常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妨碍了整地播种工作的进行。因此,应在播种适期范围内提早整地,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
    2.2 提高播种质量。提高播种质量的主要措施有:
    2.2.1 精选和处理种子。种子要进行风选,除去嫩籽、瘪籽,使之粒粒饱满,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达到出苗整齐健壮。播种前还应晒种3~4天,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然后进行药剂拌种:0.5%的退菌特拌种后闷封15天左右,可减轻苗期病害。
    2.2.2 适量用种。播种量的多少,要根据品种、种子质量、播种期、土壤水分和耕作制度的不同而定。在正常条件下,圆果种黄麻的播种量为12kg/hm2;与春粮套种的麻田,播种为15~20 kg/hm2;长果种黄麻籽粒小,播种量应适当减少。
    2.2.3 施用种肥。播沟要浅,深度一致。播种要均匀,防止断垄漏播。播后覆土要薄,均匀一致,并作轻度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促进快、齐出苗。
    2.3 育苗移栽。育苗移栽是在相应的耕作制度下解决前后作物矛盾、达到黄麻适期播种的重要措施。其育苗移栽的好处是:争取季节,变迟麻为早麻。小麦收获后直播的黄麻减产幅度大,采取育苗移栽可延长黄麻生长期30~40天,有利增产。节省种子和劳力。1公顷麻苗地播种23~38kg麻种,育成的苗可移栽4~5公顷麻地。此外,由于减少了大田的间苗、除草、施肥等用工,移栽比直播每公顷可节省60~75个工日。笨麻少。通过移栽,将大、小苗分段移栽,使麻苗整齐一致,能减少笨麻率。育苗移栽的方法是:
    2.3.1 育苗。选择土质好、通风透光、排灌方便的苗床地,施足基肥,一般每公顷以15~23t人粪尿浇泼“毛板”(翻耕后尚未耙平的地),耙平整细后播种。播种期可比直播的略早几天。播后清沟排水,防止厢面积水。出苗后及时防治病虫害,间苗除草,薄施追肥。苗高3.5cm左右时施氮肥60~75kg/hm2,以后再看苗情酌施肥。
    2.3.2 移栽。大田作物收获后,待苗高15~18cm时移栽。移栽选择阴雨天进行。拔苗时如苗床土壤干燥,需灌跑马水,以减少拔苗断根。选壮苗并把大、小苗分别移栽。麻苗移栽不宜深于子叶节。移栽后灌水扶苗和杀草灭虫,灌水深度以淹没苗高1/3为宜,灌水2天后应排净积水,以后保持土壤湿润即可。
    2.3.3 管理。移栽成活后要及时追肥,一般在移栽后7天左右施速效氮肥;10天左右进行松土;15天左右结合培土施重肥,促麻苗旺长。
    2.4 黄麻的早播早花与预防措施。
    黄麻为短日性植物,在黄麻生长期间,如果出现高温短日照,弱光等不正常气候条件,能导致黄麻提早现蕾开花。黄麻早花也与播种期有关,一般播种愈早,黄麻的早花率愈高。不同的黄麻品种对光照的敏感程度不同,其现蕾开花期往往差异很大。早熟、中熟品种的早花率往往比迟熟品种高,土壤肥力对黄麻早花也有很大影响,一般高肥条件下早花率低,低肥条件下早花率高。
    预防早花的主要措施有:根据品种特性选用对光照不敏感的品种,如广丰长果、粤圆5号及新育成推广的品种;根据当年的气候条件,适期播种;施足基肥、勤施苗肥,改善麻株的营养条件;当出现早花时,及时拔除早花麻株,追施速效氮肥,促进麻株的营养生长;在有效株不足的情况下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