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红麻种植技术

    红麻别名洋麻、槿麻、钟麻等,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草本纤维作物。我国栽培红麻的区域非常广阔,南起海南岛、北至黑龙江,除青海、西藏外,在北纬47o度以南各省(区)都有种植。各地在栽培技术上已形成了模式化栽培,现综合整理如下:
    1、播前准备与苗期田间管理
    1.1深翻耕、细整地。深翻耕、细整地是实现高产的基础。深翻细整有利创造疏松、深厚的耕作层,促进根系发育,增强红麻抗风抗倒能力。各地深翻的经验是:北方麻区春旱严重,保墒十分重要,采取秋季深翻,耕深20—25cm,耕后冬浇。秋季早翻耕有利于土壤风化,释放养分,贮水保墒,防病治虫,减轻或消灭杂草。无灌溉条件的农田,秋翻后要立即耙耱保墒。秋耕宜早宜深,早春解冻后耘耙整地。春季土壤细整细耙,有利苗齐苗壮,早生快发。据调查,精细整地、墒情好的麻田,每公顷出苗数可达75万多苗,而整地粗、跑墒快的地块,出苗少,每公顷仅有27万苗。所以早春解冻后要及时耘耙细整,做到上松下实,底墒充足,以利一播全苗。
    南方麻区一年多熟,春雨较多,不宜秋耕。一般春耕时都抢晴翻耕,深度15—20cm,耕后及时疏通排灌沟渠。湖南、广西麻区采用春季深耕细整地,做深沟高畦,使畦面土细平整,以利排水保苗,减少病害。浙江麻区复种指数高,套种结构多种多样,多数采用麦麻套种或麦麻绿肥套种。凡套种绿肥的麻田,春耕之前,在绿肥地上喷施农药,消灭金龟子和地老虎等地下害虫。
    播种夏麻要做到“四快”:即快收麦、快中耕、快施肥、快播种,力争抢季节早播。南方在油菜、小麦、蚕豆行间套种红麻地,不能翻耕整地,只在前作行间进行深中耕,之后播种,待前作收获后,及时灭茬中耕、追肥,促进麻苗健壮早发。
    1.2轮作与套种。据试验调查,长期重茬,会引起土壤养分失调,地力下降。实行轮作可以起到用地养地相结合的作用,以提高地力。另一方面,连作红麻立枯病、炭疽病菌残留量多,还容易造成死苗烂种,以至缺苗断垄严重,降低产量。
    红麻套种与间作是挖掘土壤潜力,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单位面积上粮、麻产量的有效途径,其经济效益显著。我国南方麻区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耕作特点和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不断改革耕作制度,因地制宜地创造出一套红麻间种、套种方式,现简要叙述如下:
    1.2.1夏作物套种红麻。浙江是长江流域一年多熟制麻区,红麻多数套种在夏作物行间。夏作物主要有大麦、小麦、蚕豆、油菜等。其套种方式有:红麻前作畦中绿肥、沟边小麦。畦宽1.3—1.5m,4月上、中旬将绿肥翻埋土中作基肥,一般可产鲜草12—15t/hm2,最高可达23t/hm2。4月下旬抢晴播种红麻,5月下旬至6月上旬沟边夏作物成熟,每公顷可收大麦或小麦1500—2300kg,蚕豆低一些,每公顷750—1200kg。这种方式有利红麻早播早发,苗期光照充足,故红麻产量较高,每公顷可达6000kg左右,最高可达7500kg以上。红麻前作为满畦小麦或油菜。畦面宽2.3—2.4m,红麻采用宽畦条播,在夏收作物行间套种1—2行红麻,若小麦、油菜行距为60—70cm的,中间套种两行红麻,若小麦、油菜行距为40cm的,则套种一行红麻。这种方式小麦每公顷可收3750—4500kg或油菜可收2250kg。红麻虽迟播迟发,因施肥多,土壤后劲足,每公顷可产红麻5500—7500kg。
    1.2.2稻、麻、油一年三熟。南方麻区日照强、气温高,太阳辐射能高,无霜期也长,在以水稻为主的产粮区采用稻、麻、油一年三熟制。
    1.2.2.1红麻—晚稻—油菜(或绿肥)。红麻在春分前播种,8月初收获,立秋边抢插晚稻,冬季种一熟油菜或绿肥。红麻干皮产量4500kg/hm2,晚稻产量4800—5000kg/hm2。
    1.2.2.2早稻—红麻—绿肥。早稻采用早熟品种于3月初插秧,6月中旬播红麻,11月中旬收获,再间种绿肥。早稻一般4500kg/hm2,红麻5600kg/hm2,红麻种子750kg/hm2。广西是全国红麻种子基地,这种种植方式经济效益较高。若夏麻采用育苗移栽,其纤维产量将更高。移栽方式是立夏红麻播种育苗,早稻收获时苗高20—30cm即行移栽。
    1.2.3玉米套种红麻。采用生育期短的早熟玉米品种,选用前期生长较慢,而中后期生长较快的中、晚熟红麻品种,错开播种期,协调套种共生期间的群体与个体生长之矛盾。早玉米在春分播种,宽行点播,行距1m,株距60—70cm,每穴留苗2株;谷雨边套种红麻,一行玉米两行红麻,套种后加强田间管理,早间苗,迟定苗,红麻留苗密度22.5—27万株/hm2,7月初收获早玉米前15—20天,追施红麻长杆肥。玉米收获后,红麻进入旺长阶段,处理玉米杆,防治玉米螟,以免转移为害红麻。据湖南宜章、江苏通州等地调查,一般玉米2100kg/hm2、红麻3150kg/hm2,能获得良好的经济益。
    1.2.4花生套种红麻。这是广东省区近些年来发展的一种套种方式。红麻有直播和移栽两种方式,其具体做法与花生套种黄麻基本相同。
    1.3适时早播争全苗。适时早播是夺取红麻高产的措施之一。早播不仅延长了红麻生育期,使麻株的营养物质积累的时间增长,充分利用光能,使株高杆壮,而且促进红麻早节位纤维的形成与发育,能大大提高麻株的纤维含量,获得高产。
    1.3.1确定适宜播种期。红麻种子在适宜温度下发芽快而整齐。播种过早,气温低,日夜温差大,影响种子发芽与出苗,甚至出现烂种。即使出苗也会因晚霜或低温侵袭而死苗;播种过迟,虽然出苗快,但有效生育期缩短,早节位的纤维积累比例少,致使麻株茎嫩皮薄,纤维含量低。
    华南麻区早春气温高,断霜早,一般春分至清明播种为宜;长江中下游麻区,春季气温虽没有两广地区上升快,但在4月上旬平均气温亦可达到种子发芽的温度,由于清明前后常出现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加之红麻前作未收,除地膜植麻可以适当早播外,露地麻过早播种共生期长,麻苗受荫蔽易发病死苗。因此,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安全播种期,前作为绿肥的,以4月中下旬播种为宜,前作为蚕豆、油菜、大小麦等迟熟夏作物的,宜采用套种或移栽的办法,变迟麻为早麻。东北辽宁地区以4月25日至5月5日为适宜播种期。
    播种时为实现一播全苗,在种子发芽率达80%左右时,每公顷播种量为22.5—30kg。种子若生活力强,发芽率高,质量好,播种量还可适当减少,但不宜少于18kg。
    1.3.2播种方法。在北方麻区,有用畜力耧播种的;有用畜力犁开沟,人工撒播的。南方麻区多数是人工开沟,用手撒籽。以上播种方法费工费时。为缩短播种时间,保证播种质量,达到出苗快、出苗齐、出苗匀的要求,目前正推广通用播种机播种。用播种机播
  • 【作者】null
  • 【时间】2004年09月23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