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 龙舌兰麻(剑麻)种植技术
  • 苎麻种植技术五十问
  • 麻类多功能用途综述
  • 苎麻酶法脱胶的研究进展
  • 大麻种植技术
  • 对我国加入WTO后麻类科技发
  • 中国黄麻纺织业的发展前景
  • 壮大苎麻产业 振兴县域经
  • 中国苎麻种质资源研究的现状
  • 农工科贸一体化是达州市苎麻
  • 苎麻生物脱胶新技术


      农民通过刮制而获得的生苎麻,因含有22%——30%的非纤维索物质(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俗称“胶质”),必须经过“脱胶”,才能获得纯净纤维用于纺织。目前,苎麻脱胶方法主要包括化学法和生物法两大类。
      生产实践证明,化学脱胶方法。存在着成本高、能耗高、降低纤维产量和品质、环境污染严重等不足。随着全球资源、能源的短缺、环保意识的增强,高效节能、低污染的苎麻生物脱胶新技术已日益受到重视。
      一、苎试生物脱胶新技术的主要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已研究成功的第二代生物脱胶技术(专利号:ZL95ll2564、8)、其主要特征在于:利用本所刘正初研究员选育的一株繁殖速度快、培养条件粗放的新菌株T85——260生产脱胶关键酶,在温和条件下,即可将品种、产地、季节及刮制质量不同的生苎麻加工成松散、柔软、纯净的苎麻纤维(精干麻)。其工艺流程为:扎把——→装笼——→菌种制备一——→接种一一——→生物脱胶——一——→洗麻一一——→渍油一一——→烘干。
      1.扎把:将大捆生苎麻麻包按品种、批号、等级分开,然后打开麻包,将麻包中的小麻束一一散开,抖松并去掉麻屑、泥土等杂物,再扎成重量适宜、松紧合适的麻把。
      2.装笼:将扎好的麻把袋人麻宠,每笼装麻500kg,保证装笼松紧适度。
      3.菌种制备:保藏菌在适宜条件下扩培5——6小时。
      4.接种:扩培菌液按一定浴比适当稀释后,浸泡生苎麻数分钟。
      5.生物脱胶:接种后的生苎麻在适宜条件下,发酵5——7小时,麻把软化,纤维分散。
      6.洗麻:既可采用圆盘式拷麻机拷麻,也可采用罗拉式直型开纤机或洗麻机洗麻,由于T85——260产脱胶关键酶,使胶质彻底崩溃,容易除去,因此,生物脱胶的洗麻要求轻拷重洗。
      7.渍油:因生物脱胶纤维表面不及化学脱胶的光滑,比表面大,渍油时的上油率相对较高。
      8.烘干:干燥方法有晾晒、烘房或烘干机烘干等。
      二、生物脱胶技术的优点
      与常规化学脱胶工艺相比,生物脱胶具有如下优点。
      1.成本低,能耗低。其中工艺辅料投入节省约60%;脱胶剂投入减少80%以上;能耗降低44%。
      2.纤维产量高,质量好。由于脱胶酶“定向爆破”苎麻胶质,可以消除强酸及高温下的强碱对纤维的损伤、可提高脱胶制成率5%——6%,且能保留苎试纤维因有形态结构,大幅度改善其可纺性能。
      3.环境污染轻。其无机和有机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减少8O%和50%以上,同时,生物脱胶废水易于处理达标,可以节省污染治理费用。
      4.安全省力。可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提高人身安全保障系数。
      5.精干麻潜在效益显著。可提高精梳梳成率5%——6%,精梳麻条无硬条,并丝很少;纯麻纱条干匀,结杂、毛羽少,强度大,产品多级指标明显提高;便于杭、幼、织作业,机器故障率低。
      经工厂化生产实践证明,该技术既适宜于原有芒麻化学脱胶企业的改造,又适宜于苎麻产地兴建乡镇企业,就地把生苎麻加工成具高附加值的工业半成品或成品。

  • 【作者】null
  • 【时间】2006年08月29日
  • 【信息来源】null
  • 【编辑】null
  • 【点击】
  • 【字体: